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從閱讀新聞到播報新聞,談閱讀策略指導~以輔導員在學校的實際運作為例


筆者為輔導員,並身兼鐵山國小教務主任,自然有帶領學校推動閱讀活動之義務
本學年度筆者在學校推動「鐵山國小小主播」之閱讀發表活動引起孩子閱讀的興趣。筆者任教學校為六班之偏遠小學學生閱讀量不足閱讀理解程度仍待提升於是筆者希望指導透過國語日報的閱讀與發表提升學生對周遭時事的關心並透過學習單引導增進學生閱讀興趣。


鐵山小主播之推動作法:
一、  選擇學生有興趣並適合學生閱讀的國語日報新聞為文本。
二、  請高年級學生擔任小主播筆者指導小主播將文本仔細閱讀過一遍。
三、  與小主播對話與討論:
1. 本新聞稿能吸引同學的標題為何?(指導學生對新聞稿下有趣能西印學生聆聽的標題)
2. 本新聞稿的大意為何?(請學生圈出關鍵詞語並繪製心智地圖)
3. 本新聞稿能設計的提問為何?(指導學生練習摘要重點與反思提問可以從那些面想著手)
四、  利用晨會時間對全校師生進行新聞播報。
五、  學生專注聆聽完小主播的播報後填寫閱讀學習單。各班級導師可再利用閱讀時光進行詳盡的閱讀理解策略指導。
六、  教師驗收學生的學習單成果。
七、  學習單繳回教務處投入摸彩箱擇期請校長摸彩並頒獎鼓勵學生。

推動之省思~
閱讀不僅止於「閱讀」閱讀後能否摘要重點向其他人表達文本內容是筆者認為閱讀有效與否之關鍵因此本活動一方面訓練小主播的閱讀與發表能力一方面訓練孩子玲聽重點的能力。若再經過導師的閱讀指導更可以提升學生閱讀理解能力。學習單的設計也應包含閱讀四層次的提問與設計幫助學生搭起閱讀學習的鷹架。


                   輔導員帶動學校實際推動閱讀活動情形.

輔導員設計有層次之閱讀學習單,提供學生搭起閱讀的學習鷹架.
閱讀後的提問~~

學生邊聽新聞播報,邊瀏覽學習單之提問.

3 則留言:

  1. 設計有層次之閱讀學習單有助協助學生搭起閱讀的學習鷹架,是相當重要的教學技巧。

    回覆刪除
  2. 由閱讀到發表,在訓練閱讀摘要.提問的同時,又可以融入說話能力的培養,一舉兩得!

    回覆刪除
  3. 閱讀重要,轉化成口語表達更重要,進行結合才能讓學生得到完整的語文能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