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

104.9.12教學資源網審查研習說明會議重點

教學資源網審查標準討論紀錄
日期:104年9月12日
主講:呂孝修主任                                  記錄:張金葉



一、審查前請詳閱以下標準:(節錄102年度臺中市政府教育局推動數位教學資源實施計畫)
(一)數位教學資源類別:教學設計、教學活動、教材項目可由1至2位作者合作產出,學習單及素材由單一作者產出。 
 1.教學設計:包含完整教學簡案或詳案,以及相關的學習活動單或補充教材等。 
 2.教學活動:包含摘要說明相關的課程領域、設計理念、實施的時機、適用的對象、活動進行的方式以及統整的課程單元等。 
 3.教材:課程單元或活動所運用到的各類相關補充資料,如(多媒體)簡報、參考資料、網路資源、CAI互動教學媒體等。上傳的教材,應包含摘要說明所配合的單元教學活動。 
 4.學習單:包含摘要說明所適用的相關的單元內容或教學活動、使用的方式、場合、注意事項等。 
 5.素材:自行研發、設計、蒐集、拍攝、繪製的完整教學資源,如圖畫、照片、影片、音樂、動畫、工具軟體等,上傳的素材,包含摘要說明使用的時機、步驟、適用的領域或議題與單元名稱。 
() 數位教學資源檔案上傳格式: 
 1.教案等文字稿(含圖表):pdf, txt, html, mht,chm, odt, doc(支援officexp, 2000之word檔為主), sxw(open office之writer檔)。 
 2.動態簡報:ppt, pps, exe, swi, odp。 
 3.試算表:xls, sxc, ods。 
 4.多媒體動畫(CAI):swf, exe, gif。 
 5.影音多媒體:wmv, asf, mpg, avi, rm, mp4。 
 6.圖片照片檔:jpg, jpeg, png, wmf, emf, gif, pcx, bmp。 
 7.聲音:wma, wav, mp3, ra, mid, midi。 
 8.網頁:完整資料或超連結網址。 
 9.幾何(GeoGebra)自由軟體:ggb。 
 10.互動式電子白板:xbk, notebook, gallery, ,cdf。 
 11.心智圖FreeMind自由軟體:mm。 
 12.數位課程編輯(eXe):elp。


二、注意事項:
(一) 103學年度修正次數僅限1次,給予老師之修正意見請一併給予。
(二)教學資源網可視為線上教學輔導,給予建議即協助教師成長。給予建議後別忘了給予鼓勵呵!
(三)教學設計:
 1.請提整個單元之設計,其中至少1節需為詳案,其他各節簡述即可。
 2.留意填寫之「日期」,是否年代久遠,無參考價值。
(四)不宜讓被審者知道審查者是誰。
(五) 審查前建議安裝各類字型,尤其是注音字型。 
(六)上網路搜尋是否有相仿之作品,例如PPT只更換背景了。
(七)試卷:
 1.除具亮點外,以五年內為主並配合現行課程才具運用價值。
 2.不可出現修辭之專有名詞。

三、問題及答覆整理:
序號
問題
建議答覆
備註
1
適用年級
1.請依資源作品程度選擇適用年級。
2.您的作品較適合○年級使用,原選填之年級太深(太難、太易、與能力指標不符......),請修正。
3.倘運用於低年級,學習單應標注注音;低、中年級學習能力有差異,恐不適用同一份學習單。

2
誤用舊的能力指標
M103學年五、六年級仍為舊指標
1.97課綱在100年曾針對國語文領域進行修正,請您重新選用適合之能力指標。以下連結為國教社群網國語文能力指標頁面,供您參考:http://teach.eje.edu.tw/9CC2/9cc_97.php

3
類別有誤
您的作品選投類別為○○○○(例:教學設計),教學設計應包含完整教學簡案或詳案,以及相關的學習活動單或補充教材等。建議您將類別修正為○○○。期待您修正後的作品。謝謝!

4
領域有誤
1.您的作品選投領域為國語文,內容與本領域較無相關,建議您改投其他適用領域或改投○○領域。
2.此資源雖歸類為國語文領域,但缺乏針對文學性之學習內容省思,請針對國語文領域發展,或轉投其他領域。
3.您的教案融入的議題與評量項目,語文的關聯性不多,建議改投其他領域審查。

5
字型或注音問題
1.您的作品很具參考運用價值,請您轉成PDF檔上傳以免因為字型不符影響格式同時WORD檔,方便使用者修改運用。期待您修正後的作品。謝謝!
2.作品中一字多音的部份錯誤有○個(頗多),請您重新檢視並修正。

6
單張學習單要過嗎?
1.感謝您投稿,此類學習單頗多,重覆性很高,您的作品未有勝出之處,不予通過。期待您更具特色、 創意作品。
2.這是一份很棒的作品,如有一系列之學習單,對學生的幫助會更大。請您修正並附上您教學後之學生作品供老師們參考運用。期待您修正後的作品。謝謝!
3. 學習單應摘要說明適用的相關單元內容或教學活動、使用的方式、場合、注意事項等。請您加送詳細說明及教學後之學生作品供老師們參考運用。期待您修正後的作品。謝謝!
4.單張圖表欠缺引導材料(如PPT)及教學成果參考,資源應用價值不易發揮。

7
演講稿、劇本
摘要說明這份劇本使用的時機、步驟及適用的領域或議題與單元名稱,並附上您教學運用之照片供老師們參考運用。期待您修正後的作品。謝謝!

8
沒檔案
您上傳的資源未見附加檔案,請再確認檢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