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104學年度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中央輔導團課程與教學輔導組國語文組輔導群「跨縣市分區聯盟工作坊」

        104學年度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中央輔導團課程與教學輔導組國語文組輔導群「跨縣市分區聯盟工作坊」於104年10月22、23日在崇德國中舉辦,感謝崇德國中羅聰賢校長提供完善的場地及優質的服務,使所有參與的各區-北至新竹,南至嘉義-輔導員能在舒適的環境中做增能學習。

        研習開始先由央團輔導員帶大家釐清「課程地圖」的概念,接著實作「文本分類」,再進入此次研習重點「散文分類」及「散文模組介紹」、共同備課「散文模組填寫」練習,最後再進入各區擬寫的簡案分析,授觀議課、央團召集人鄭圓鈴教授分析說明。
         在這次的研習中,央團因為基層老師常反應希望可以提供一套可實際操作的模組供老師們參考使用,因此便以國小國中國語文課程中佔最大比例的「散文」為主要學習模組,並且研發一套包含學習重點的學習模組,目標是先讓各區輔導團員熟練此一模組,再能推廣到各校,提供各校教師最好的共同備課工具。
        在課程地圖中,將課文統整形成有小說(故事)、散文、韻文等較大範圍的學習主題,接著將課文最大比例的「散文」分成三類:一、敘述自己經驗(事、景、物)。二、介紹客觀對象(人、景、物)。三、表達或證明自己看法。
接著建構學習模組
1.文中有哪些人
2.如何說明這些人的背景或關係
3.文中提及哪些事
4.事的順序或類別是什麼
5.事件有哪些細節
6.細節如何描寫
7.我有哪些感受
8.感受如何描寫
找出教學重點
1.經驗的順序
2.細節的描寫
3.感情的抒發
        此次的研習中,大家由實作與討論、觀課、議課中有很大的收穫,除了自己的討論獲得成長之外,也在央團及各區分享中獲得滋養,更在鄭教授的帶領之下釐清更多教學上的重點,團員們可謂收穫滿行囊,更期待下次的小說、韻文研習。

鄭圓鈴教授指導

央團分享

臺中區國小國語團輔導員討論

臺中國小國語團輔導員分享討論結果

臺中區國中國語團輔導員試教分享

臺中區國小國語團輔導員觀課議課

央團成員分享

央團臺中團一家親

央團成員分享

承辦學校崇德國中羅聰賢校長致詞



5 則留言:

  1. 從經驗的順序、細節的描寫和感情的抒發來引導學童找出教學重點,點出明確的方向可供現場教師參用。
    央團輔導員個個身懷十八般武藝,能得親炙,一定功力倍增呢!

    回覆刪除
  2. 在研討會中,看到了許多老師的專業與創思,省思後,帶回自己教學現場,相信能帶給學校老師及班級更豐富的教學。

    回覆刪除
  3. 鄭圓鈴教授的思維邏輯相當清楚,很明確地指出學習方向的指導,在她的帶領下,央團和我們都受益非淺!

    回覆刪除
  4. 透過模組的研發,讓第一線的老師可以依循,進行文本的分析,以抓取文章的重點進行教學設計,真是太棒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