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2014年臺灣年度代表字---黑

    徐元智基金會自2008年起,每年均會舉辦年度代表字大選。往年選出的代表字有:2008年「亂」字,2009年「盼」字,2010年「淡」字,2011年「讚」字,2012年「憂」字,2013年「假」字,今年選出的字是「」字。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網路版】上對「黑」字有以下幾個解釋:
(1)  深暗如墨的顏色。如:「烏黑亮麗」。
(2)  沒有光線、不亮的。如:「黑暗」、「漆黑」。
(3)  隱密的、不光明的。如:「黑函」、「黑市」、「黑名單」。
(4)  不正當、非法的。如:「黑道」、「黑官」、「黑店」。
(5)  惡毒、沒有良心。如:「黑心」。
   您覺得今年「黑」字會出線的原因,是上面的第幾個解釋呢?

  這是一個很好的「識字教學」機會教育,除了識字外,也包含了寫作、說話的能力教學,以下提供三個教學點子,老師可視學生程度在班上試試看。

一、說明文寫作:
  老師可以讓學童也選一選自己或班上的年度代表字,並說明選這個字的理由。以一個字來總結一整年發生的事件或感受,是歸納能力的考驗,要敘明理由(可先口頭發表再以文字呈現)則是說明文的寫作練習。這不僅是一個很棒的語文活動,也可藉此回顧過去,展望未來。

二、辯論:
  老師也可以讓班上學童進行班上年度代表字的辯論活動。這個活動可以訓練學童的說話及邏輯組織能力。學童得充分了解這個字的意涵,並蒐集與這個字有關的事例,來捍衛自己這隊的代表字。畢竟要爭取他人的認同,可得要言之有理才行呢!

三、分組討論:
  老師也可以請學童猜一猜臺灣年度代表字的票選結果,同樣要說明理由,老師可以問:
這個字是什麼意思?
你為什麼會選這個字呢?
舉個今年發生過的真實例子說說看。
    最後老師揭示答案「黑」字,並藉由分組討論的方式,談談並發表為什麼這個字會當選。

    以上供您參考,也希望您在教學後能給我們一點回饋與建議。

1 則留言:

  1. 利用今年代表字[黑]來是一堂課,非常有創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