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7日 星期日

以多層次提問促進閱讀理解~選擇文本篇



    深刻的閱讀教學,決定於扎實的文本分析。文本分析能幫助老師深入瞭解文章的結構與重要訊息,有助於設計問題的關聯性及邏輯性,並且產出理解層次較高的問題;高層次的理解問題,則有助引導學童提高思考層次,並培養閱讀的興趣。

    那在進行文本分析前我們又該如何選擇文本呢?
    一般而言,文章長比較容易在其中找出不同角度、不同感受與不同論述。換句話說,長篇文章能提供較多訊息,比較容易引導學生思考。
    文本的選擇則以情節豐富、角色多元、閱讀後能引發思考、資訊新穎、引發學生興趣、啟發新的觀點與視野為判準。
    國內許多文本,平時讀起來不覺得有任何不妥之處,但是一旦要設計提問,引導學生閱讀後進行不同層次的思考,就會發現尋找好文本不是件容易的事。許多文本不是寫得太滿,線索太明確(只能停留在提取與推論層次),就是篇幅不符需求(太長或太短),內容不適合,必須經過大幅改寫或增刪才能使用。因此有心精進閱讀教學的老師,在面對文本的選擇上,需要有修文的心理準備。
    以下以「好心人的秘密」一文為例,說明選文、修文的歷程(國語文領域輔
導團學習社群實做)
◎這篇文章原來的題目是「布施時亦要有智慧」,寫作方式係採順敘法描述,一看到題目, 
接下來的故事舖陳便少了驚喜,全文的寓意也將昭然若揭,失去了探索的興味。幾經討論,便將題目更改為「好心人的秘密」,讓讀者心存好奇,想繼續閱讀以知道好心人的秘密到底是什麼。
◎這是篇淺顯易懂的文章,故將讀者設定為中年級,文章讀來雖不艱澀,但總覺得不易全盤了解。經過組員們的討論,一致認為作者某部份的用字遣詞與現下用語略有差異,無謂好壞,因讀者設定為中年級學童,將全文以更白話、流暢的筆調稍作修改,以利讀者閱讀。
◎這篇文章的主要角色有3人,原文稱呼他們是「一位男人」、「他的妻子」「好心人」;閱讀時要費較多的心思去定位所描述的角色,為配合十歲左右的讀者程度,組員們一致認為要將主要角色取個名字比較好,一來有助了解文本,二來故事因為人物有了名字,角色也鮮活了起來。




◎參考文獻
柯華葳(2009)。培養super小讀者,台北:天下文化。
教育部(2010)。閱讀理解教學手冊。台北:教育部。
陳欣希、柯雅卿、周育如、陳明蕾、游婷雅(2013)。問好問題。台北:天衛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