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有效教學」之「理念」篇~我這樣想

透過有效教學、差異化教學、多元評量及補救教學達成讓每位孩子能「適性揚才」,是教育部十二年國教的教育目標,也是目前熱門的學習共同體、翻轉教室等作為的教育精神。
   多種教學口號哪一種優先
   
     環顧上述各項教學,什麼是首要之務?或許讓教學「有效」、讓孩子具備能力發展專才,似乎才是最關鍵的目標。
    因此,個人認為教師任何的教學設想,都應是建立在孩子「有效學習」的基礎上去建構。以「有效」為前提,以「差異」、「多元」為考量,輔以「補救」增能,來建構整全的、系統性的、支持性的教學網絡。因此,「有效教學」的推廣與應用,在現今瀰漫著「教學時間不足」、「學生學習需求差異大」的教育現場,應是刻不容緩。

   熱情從觀念更新開始
    那麼「怎麼樣的作為」才是有效教學呢?「該如何」才能達成有效教學呢?專家學者對「有效教學」是這麼定義的:「教師運用適當引導過程,成功引發、促進與維持學生學習,達到預期的學習結果的歷程。」顯然「適當的引導過程」是關鍵,而要達成具有「適當的引導過程」,個人認為不僅教師的觀念要更新,教學更需要思考規劃與運用策略。
談到觀念,很多夥伴可能認為:時間分配適當,有效運用時間;上課準備充分,善用各種教學方法;講課清楚易懂,教學態度熱忱;細心回答學生問題,授課內容豐富,這樣的作為就夠了。其實不然,我們的孩子未來面臨的是日新月異的科技時代,因此,如何增進學生的批判思考能力;提升學生的自學能力;幫助學生學習表達技巧;能讓學生學會如何參與討論;增進師生的關係,接近彼此間的距離,藉以提高學生對課程的學習興趣;進而增進學生知識、運用與實作能力,才是現今教師教學的新觀念與新作為,也才能符應「讓孩子學習到能力,而不是把進度趕完」的社會期待。而教師惟有改變認知,才能更新教學行為,個人認為這是跨出「有效教學」的第一步。

多元運用策略
有道是:「殊途同歸」,長久以來各種教學法的產出,雖有其背景歷史,但都是以協助學生學習為出發點。因此,教學法不論新舊,國內亦或是國外的學者觀點,如美國教育學家艾德格戴爾(Edgar dale)1969年所提出的學習金字塔理論、日本佐藤學的學習共同體精神、近年諸多的閱讀理解策略,以及學思達教學技巧、翻轉教室的概念等等,各家自有立論基礎。
教師除了吸收之外,尚須消化、轉化,尤其國小級任教師身兼國語文、數學、社會各領域教學,最了解學生的學習內涵及需求,因此,策略的運用之妙存乎教師一心,教師須視班級狀況、學科性質,採用多種教學策略,為自己和孩子們建構一條適合的教學與學習實踐途徑。因此,不必追逐流行,而是融合與轉化。

系統教學規劃
為了培養學生真正帶的走的能力,教學不再只是知識的傳授;為了讓學生獲得整全的能力,教學也不能只是照本宣科,甚而,教學的內涵也不僅止於教科書內容。常言道:「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為了達成教學的有效性,因此,教學前的備課就非常重要了。
教學前就要充分了解一學期的學習內容及目標,盡量在領域間整合、在單元與單元間銜接延伸,尤其,國語文的閱讀與寫作能力都是需要複雜的內在思維,也需要長期培養,無法立竿見影,因此,每個階段的學習都有其重要性,所以,教材分析,是教學規劃的首要工作。找出敎材間的一致性與差異性,一致性是統整,差異性是亮點,例如學習一課課文,從生字、語詞、句子、課文深究理解到學習寫作,都有其一致性與差異性,如何在每一課的一致性中加廣,在差異性中加深延伸,就有賴教材分析了。此部分的實作,個人將另外成篇分享,於此不再贅述。
其次,個人認為從系統規劃→掌握目標→善用策略→節奏明快→成效檢核→省思改進→系統規劃是有效教學循環,提供大家梳理教學流程參酌。
    此循環中,不僅提醒個人要抽離現場,從至高點看待自己的教學流程,透過問卷或評量的成效檢覈及省思,保障下一個教學循環的效度,讓每一個教學循環都能發揮價值,猶如小螺絲釘的螺旋理論,越旋越緊密,也越加有力量。
    另外,2009年個人參加輔導員進階研習時,聆聽台東教育大學曾世杰教授講授補救教學的有效原則,其提出以下九點看法:
(一)早期介入(二)因材施教及適當班級人數(三)長時密集式的補救教學
(四)考慮作業難度(五)明示的教學(六)結構化與流暢的教學程序
(七)教導策略(八)與先備經驗做充份的聯結
(九)強調基礎能力的正確性與自動化
當時其中的明示教學、結構化與流暢的教學程序與教導策略,個人深受啟發,並運用於日後的教學中。補救教學可能是教室現場最後的教學把關,如果我們反向思考,將上述原則一開始在任何主題教學時就能思考規劃運用,讓教學節奏明快,讓策略像搭鷹架般的顧及大部分學生需求,我相信更能落實「有效教學」的精髓。


            以上是個人的淺見,期盼在喊的震天價響的各項教學理論中,邀請大家爬梳頭續,一起掌握「有效教學」的循環與原則,讓老師們重燃教學熱情,也讓學生們愛上學習!

3 則留言:

  1. 有效教學需要我們多花點心思,運用不同策略,因材施教,激發出學生的潛能

    回覆刪除
  2. 善用策略,有效教學,將會使學生學習更多更廣更有功效。

    回覆刪除
  3. 好的策略能引導學童順利銜接課程融入教學情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