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國語文翻轉教育之學生自學教材,以<談辯論>為例


國語自學教材


一、教材出處

()版本:康軒版

()年級:六年級上學期

()單元:第十課

()名稱:談辯論

 ()作者:柯作青




二、教材分析

()文體:議論文。

()主旨:辯論,是追求真理的助力。

()大意:「辯論」是尋求公斷,說服對方的好方法,孟子和蘇格拉底都

善用辯論的方式追求真理。所以,辯論能激發人們的思考能力,協助

解決生活中的問題。

()生字:辯、僵、孟、邏、梁、闡、矛、釐、劍、伎、倆、糾、蒐、佐。

()詞語:辯論、僵持、孟子、邏輯、梁惠王、闡述、矛盾、釐清、唇槍

舌劍、伎倆、糾紛、蒐集、佐證。


三、補救教學重點分析

()易錯字:辯(辨、辦、瓣、辮)、闡、蒐、謬、釐、矛(茅、予)、僵(疆、

薑、韁)、糾()

()重要詞語:僵持、闡述、釐清、佐證、唇槍舌戰、伎倆、蒐集、擅長、

矛盾、引而不發、邏輯。

()重要句型

1.轉折複句在一組句子中,後面的句子接續前面的句子時,語意做了

轉折,意思形成相反或相對。

(...其實...)

2.遞進複句接連著依先後順序 ,說出連續發生的動作或事情。

(......還要)

()閱讀理解

1.提及訊息孟子用什麼方法達到說服對方的目的?

2.推論訊息當人們對事情有不同觀點時,「辯論」為何是比較可以解決

問題的好方法?請從文章中找出一句話來說明。

3.詮釋整合中西方思想家孟子和蘇格拉底對於說服對方的辯論方式,

有何相同的地方?又有哪些不同之處?



國語文<談辯論>自學教材


一、字形辨別練習

辯、辨、辦、瓣、辮


1.我會分(     )是非善惡。(教學策略:我會分辨一短一長。)

2.你有沒有想出什麼(     )法,解決這件事情?(教學策略:遇到困難,我

會用力思考。)

3.這朵花的花(     )共有五片。(教學策略:花瓣凋謝後,子房會結成果

實。)

4.這場(     )論會非常精彩。(教學策略:辯論需要言語說話。)

5.媽媽幫妹妹綁的(     )子最漂亮了。(教學策略:辮子像繩子纏繞。)



僵、疆、薑、 韁


1.跳舞時,若肢體(     )硬就不好看了。(教學策略:人一緊張就僵硬了。)

2. (     )域,指的就是國家的領土。(教學策略:疆土近似領土的意思,和土地有關。)

3.冬天喝些(     )湯,可以使身體暖和些。(教學策略:薑,是一種植物。)

4.他頑皮時像「脫(     )野馬」。(教學策略:繫在馬頸上的繩子,稱為「韁繩」,常用皮革製成。)


矛、茅、予


1.你口袋裡的錢,是誰給(     )的?(教學策略:「予」就是「給」的意思。)

2.(     )是古代戰争中常用兵器。長柄,有 刃,用以刺敵。(教學策略:「矛」有多一撇,是長柄武器,用以刺敵。)

3.(     )油是一種植物提煉而成的油,可以用來當防蚊液使用。

(教學策略:香「茅」是一種植物,故為艸部首)



二、詞語辯正

1.他花了很多時間□□父母,父母才讓她參加這次的生活體驗營。□□應填的適當詞語為何?(僵持 辯論 說服 闡述)

2. 老師花了很多時間蒐集資料,幫助學生□□錯誤的觀念。□□應填的適當詞語為何?( 辯論 釐清 說服 闡述)

3.當我和妹妹意見□□不下時,我會尋求父母的協助,以避免和妹妹產生不必要的紛爭。□□應填的適當詞語為何?(堅持 堅定僵持糾紛)

4.處在一個民主的社會裡,每一個人的意見都應該受到尊重,但是如果出現,截然不同的意見,□□是最好的解決方式。□□應填的適當詞語為何?(辨認辨別 辯論 辯白)

5.姐姐□□畫畫,所以時常參加畫畫比賽,得到很好的成績。□□不適合填入的詞語為何?(擅長  善於專長 善變)


三、詞語造句

說明:此練習為增加學生識詞量,故造詞和釋義部分老師可以用於教學補充使用,而造

     句練習則在評量學是否確實理解詞義並正確使用語詞。

1.-擅長-特長、專長的意思-

    -不擅-不擅長、不專精-

    -擅改-私自更改-

    -擅離職守-自作主張離開職位-

    -擅自主張-獨斷獨行,擅自作為-


2.-辯論-討論、爭論、爭辯-

    -辯解-辯駁解釋-

    -辯白-申辯明白-

四、句子練習

1.下列哪些句子有「轉折」語氣?請在()內打○,並畫轉折的地方。


(   )真正的知識來自內心,而不得自別人的傳授。

(   )人們因為思考的方式不同,生活中常常會對同一件事情產生不同的看

法。

(   )有人以為辯論是一種唇槍舌劍,你來我往的對話方式;甚至認為辯論

是逞一時之 快的伎倆,其實,辯論是一種幫助我們解決人與人之間

的糾紛。

(   )辯論激發思考,思考讓人進步。




2.請你練習寫出一句含有「轉折」語氣的句子:





3.下列哪些句子有「遞進」語氣?請在()內打○,並畫出語氣加強的連結詞。


(   )真正的知識來自內心,而不得自別人的傳授。

(   )在辯論當下,頭腦要清晰,推理要合乎邏輯,明確表達自己的意見,

還要有機伶敏銳的立即反應,找出對方的謬誤。

(   )有人以為辯論是一種唇槍舌劍,你來我往的對話方式;甚至認為辯論

是逞一時之快的伎倆,其實,辯論是一種幫助我們解決人與人之間的

糾紛。

(   )面對生活中的許多問題,如果透過理性的辯論,不但能在異中求同,

取得共識,也能坦然接納不同的想法,成為一個懂得思考的人。




4.請你練習寫出一句屬於「遞進」句子:






五、文意理解

(教師必須透過有效提問,以協助學生搭起學習的鷹架,並認識文章架構和理解文意)

說明:本文為議論文,議論文通常由論點、論據、論證和結論所組成。

  • 論點:作者所提出的見解和主張。(作者的主張)
  • 論據:用以支持論點的證據。(作者舉什麼例子來說明自己的主張是正確的)
  • 論證:用論據去支持和證明論點的方法或過程。(作者說理的方式)
  • 結論:重申自己的主張,呼應中心論點並總結全文。(結論-通常再強調自己的主張)

補充:議論文的引題方法


  • 開門見山法:首段即提出全文的中心論點。
  • 引用開頭法:引用名人諺語來引起下文。
  • 先破後立法:先反駁對方的觀點,再提出自己的立場和觀點。
  • 先立後破法:先提出自己的立場和觀點,然後反駁對方的觀點。


1.作者在第一段已說明自己主張,作者認為什麼是「辯論」?請小朋友找出來。


2.作者舉了兩個名人,說明「辯論」的重要性,請問是哪兩個人?請你能說出這兩個人的辯論方式不同之處。


3.根據本文第四段,「辯論」有何重要功能?


4.本文第五段,說明「辯論」的當下,應注意那些細節呢?


5. 作者往往在最後一段的結論,會再次重申自己的主張,請你試著找出一句話,來說明作者的主張。


6.請你練習說出本課大意。

(本題可以請小朋友畫心智圖,可以使學生更清楚掌握文章架構並幫助學生進行文意的理解)

1 則留言:

  1. 做好課文分析,教師才能深入了解課文,適時提供學生需要的協助與補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