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102.05.01分區(東、南區)到校輔導-東區臺中國小

這次參加的人員是東區及南區各校國語文領域之全部教師,
不論是教學分享的教師或是本團團員的分享,都很認真,分享的品質也很好。









101學年度第2學期臺中市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組到校輔導

輔導紀錄表

辦理類別:þ分區到校輔導  □領召會議 □教學觀摩 □示範教學  (本表由輔導員填寫)

輔 導 學 校
臺中市東區
臺中國民小學
輔導日期
102 5 1
輔 導 領 域/議題
國語文
輔 導 人 數
80
輔導員
 
吳丹寧
 
張金葉
 
鄭淑真校長
 
 
 
輔導學校領域/議題
課程發展特色
1.鼓勵學生寫作,出版「閃亮小作家」電子書,提供學生發表園地。
2.建置「台中閱讀悅讀」網頁提供閱讀資訊與成果發表。
輔導內容重點
1.97課綱微調宣導。
2.101下學期團務工作報告。
3.TASA測驗說明國語文命題原則與技巧分享。
回饋與分
1.南區和平國小教師林詩恩分享「運用自製電子書教學實例」。
2.東區力行國小教師王莒玲分享「字典在國語教學上的運用」。
3.南區樹義國小教師陳巧孟分享「作文與想像力」。
建議事項
 
 
領域/議題
 
問題1:希望能提供一份完整優良試卷與大家分享,並分析優點為何。
答覆:將提供優良試卷範例上傳輔導團網站供參。
問題2:如何出考卷才能看出學生缺乏的國語文能力,並解釋給家長聽,讓家長有具體方向和老師一起幫助學生。
答覆:出題時應參考能力指標,並「有目的」的命題,意即出這一題是想要評量什麼能力,最後依據評量結果加以分析、統計就可知道學生缺乏的能力並給學生適當的補救教學。
問題3:字音字形修正多次,102又將有新修正,現行教育部電子辭典:重編及簡編版有所出入亦未更新,希望能提供或介紹最新修正且全面性之工具。
答覆:教育部於101年初曾公布最新之一字多音公聽會版報告,將上傳該份報告至輔導團網站供參。
問題4:希望能提供閱讀資源與適切書目。
答覆:本市之閱讀線上認證系統提供優良書目並建置題目提供認證,是一個很值得推薦的網站。
問題5:希望能提供低年級之「成語」和「一字多音」教學技巧與方法。
答覆:將蒐集相關資訊公布在本團網站,歡迎上網參閱並提供意見。
問題6:希望能提供閱讀及寫作教學技巧。
答覆:相關資訊不定期公布在本團網站,歡迎上網參閱並提供意見。
問題7:希望能提供語文教學新訊息。
答覆:相關資訊不定期公布在本團網站,歡迎上網參閱並提供意見。
 
       
 

 

紀錄人員:  張金葉   輔導小組召集人: 鮑瑤鋒校長填表日期:102 51

 


 

2 則留言:

  1. 當天現場三位分享老師十分熱情,令人欣賞。更謝謝劉淑秋校長和鄭淑真校長的全程陪同。金葉的課綱宣導深入且詳細。

    回覆刪除
  2. 丹寧輔導員帶給大家TASA的最新訊息,讓我們對於什麼是好的題目好更具體的認知,受益良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