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

談文章的結構

很多小朋友提筆寫作不得要領,經常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整篇文章就像一架拼湊的機器,就算勉強可以運行,效率也不高,這就是不懂得「安排結構」的結果。所以,這次老師想跟大家談一談「文章的結構」。
簡單來說,結構就是「安排文章內容的技巧」,也就是說,每一段要寫什麼都事先規畫好。它就像房屋的主體結構,蓋房子的時候都是先完成主體建築,接下來再隔間,甚至裝潢。需要特別注意的是:結構往往是為主題服務的。換句話說,結構的安排是為了彰顯主題。

結構到底有哪幾種?這個問題並沒有固定的答案,因為每個人的分類不盡相同。今提出以下幾種比較常見的結構類型:

(一)總分總:就是在文章的前面,先寫出文章的重點;文章的中段,分寫重點內容;文章的後面,再總結寫出文章主旨。

(二)先分後總:就是在文章的前面和中段,分開敘述文章的重要內容,然後在文章結尾,揭示全文的中心思想。

(三)單線式:指的是作者寫作的時候,採用一條線索安排內容。例如〈以露水為師〉,以「露水」為線索,可以安排從看見露水寫起,當它掉入土壤,點出「奉獻」的主題,接著由露水聯想到導護生,最後總結寫出心中的願望。整篇文章就是依循著「露水」這條線索完成的。

以上是老師對於文章結構粗略的分類,希望大家在閱讀文章的同時,也能多揣摩它們的結構,因為結構不像文字顯而易見的,它是隱藏在文章之中。
(以上資料由許展榮老師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