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言必有據part2~在遊戲中學習論述


言必有據part2~在遊戲中學習論述
理由、例子、小結模式ABC舉例模式)
運用於資料組裝之教學設計
       議論文寫作即使有了論點,如果無法充分舉例說明,還是流於空口說白話無法使人信服。學生們常見的缺點正在於無法將資料加以充分論證,常是一些話說來繞去的,無法吸引人。因此,國小高年級培養學生完整的論述能力,是進入議論的重要課題。
  之前筆者提及,透過台中教育大學楊裕貿教授所提出「理由、例子、小結」的組裝技巧練習,能增加學生表達論述的能力,是筆者歷經多次在教學現場驗證,認為值得學生學習的方法。初學論述,應該需要具體的操作指導,而老師要扮演的便是具體操作的推手,就像教小孩子堆疊積木創造作品一樣;也要鋪設發展的軌道,讓學童有跡可循。
今日藉此方塊,深入說明我如何運用教授之觀點結合遊戲方式,教學生學習論述,呈現較為完整之教學流程,提供教師教學參考。

◎教學流程
一、引起動機
        從古時候「報馬仔」和現今新聞記者的工作談起,了解訊息傳遞者傳遞的訊息特徵,應包含標題、內容及結語。
二、大家一起來玩組裝遊戲
1、            天馬行空創造BAC
先準備三個箱子及一些空白紙條和奇異筆發給各小組(約四至五人為一小組)。請各小組先想像寫下一至二則的事件(例子),提醒學生這個事件的內容盡量包括人、事、時、地、物等要點,古今中外的例子皆可,寫完放進第二個箱子。接著,引導學生下一句肯定的論點,各小組寫下一到二句肯定的話(論點),放進第一個箱子。期間不斷的強調:不要跟別組一樣哦!最後,寫下以「所以」「因此」「總之」(結論)為開頭的創意造句,是C的部分放進第三個箱子。
2、            ABC配對遊戲中學習
 各小組寫完ABC部份,配對遊戲就開始,老師先在黑板上畫了ABC三個大格,
請學生依序抽出三個箱子中的紙條以磁鐵貼在黑板上,再請學生依ABC的順序唸出來。透過胡亂配對的遊戲方式,讓學生從創造出來的A(論點)B(例子)C(結論)組裝論證,並判斷組裝成的論證是否合理,進而學習A(論點)B(例子)C(結論)如何組成的認知,也學習思考的邏輯性及合理性。
3、            加強學生B部份的敘事流暢性
  學生書寫的資料(ABC)當中,B部分常顯得較為薄弱,而且不夠完整。例如有的組別寫:B:地:社口國小的羽球隊。事:去比賽。結果:比賽成績。句子中不僅沒有比賽地點及實際獲得的成績,也缺少比賽的精彩畫面。更重要的是這樣的表現方式不是敘述,而是條列式。教師可以引導學生掌握人、事、時、地、物等要點,完整敘事。
三、練習寫完整的ABC論證模式
1、        第一次教學教師先收集數則故事或報導,請各組學生閱讀老師提供的資料。
2、        小組一起練習組裝資料
     利用小白板讓每組共同寫出一則資料的論點、事例、結論。然後請其他組學生提出疑惑及指正。
3、        個人練習ABC舉例模式
     小組練習完之後,學生對於整個模式有較清楚的概念,可利用學習單(如附件二)讓學生個別練習組裝ABC。學生可以從老師提供的資料中選擇兩則練習,也可以從自己找來的資料中挑選練習。
四、學生練習範例(如附件三)

◎教學小叮嚀:
一、利用教科書中的課文,分析出課文中的ABC舉例模式(如附件一),盡量融入課文教學,讓學生了解模式結構,達成有效教學的目標。
二、可從四年級開始練習,增強學生敘事的能力,以提升高年級議論文寫作能力。
三、從教師示範教學開始,接著小組合作寫出一則ABC舉例模式,最後才進入個人練習,如此更可以保障低成就學生的學習機會。
四、高年級一學期應練習一篇完整的議論文寫作,藉此了解學生的論述能力是否提升,或仍待補強之處。

附件一
汗水不會白流 摘自南一版國語課本第八冊第十一課
胡適先生說:「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這句話告訴我們:要嘗到甜美的果實,必須努力耕耘,流下辛勞的汗水,才會有收穫。
珍.古德從小就喜歡研究動物,二十六歲時,隻身前往非洲,觀察、記錄黑猩猩的生活。她每天一大早,便守候在黑猩猩停留的地方。為了不讓黑猩猩發現,必須趴在地方,慢慢前進,所以常常被荊棘刺得遍體鱗傷。經過三十幾年辛苦的研究,珍.古德不但聽懂黑猩猩的話,而且對牠們的生活習性也瞭若指掌,成為黑猩猩的專家,還全力保育牠們,贏得世人的敬重。
大提琴家馬友友,五歲時就能輕鬆演奏三首巴哈的組曲,所以被譽為「音樂神童」。他不因此而自得意滿,仍然不停的練琴。長大候,為了表現樂曲的意境,更進一步的細心體會作曲家創作的心路歷程,拉出樂曲的真感情,使聽眾聽得如痴如醉。經過不段的努力,馬友友終於成為一位成功的音樂家。
宋朝的方仲永,五歲就會寫詩,鄉里的人稱他為「神童」。他的父親非常的得意,天天帶著他四處誇耀,沒有讓他繼續讀書。不出幾年,這個人們口中的神童,天生的才華不再那麼突出,就顯得和平常人一樣了。
天下沒有不勞而穫的事,在怎麼聰明的人,也不可能有好的收穫,何況是一般人呢?俗話說:「一滴汗水,一點成果。」想要有收穫,就要努力耕耘;只要肯努力,汗水是不會白流的。

附件二
我會資料處理學習單  
親愛的小朋友:透過班級和小組的討論示範後,首先請你想想看,如果你是記者,你想報導這些故事或事件,你會為它加上怎麼樣的標題呢?還有你要怎麼樣敘述及寫下你的結論,做個稱職的文字記者?請選取其中兩則填在下表中。(*資料摘要要用自己的話來寫,不可以用抄的!那會侵犯作者的智慧哦!)
則號
我為材料定的題目A
故事或報導事件摘要B
我的結論或獨特看法C









資料處理者:五年八班  座號:_____    姓名: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附件三
則號
我為材料定的題目A
故事或報導事件摘要
B
我的結論或獨特看法
C

5(代表老師提供的資料則號)
老婦人的啟示




東晉王羲之的書法聞名各地,他的兒子王獻之跟著他學習,他想贏過他爸爸,但是不管他怎麼學習,就是贏不過他爸爸,因此他很沮喪。一天,他出去遊玩,看到耍餅的老婆婆那麼厲害,還是謙虛的說他比不上王羲之的字,這番話給王獻之很大的啟示。
所以,只要努力哪怕要努力多久,都一定會成功。
自選
危害大家的福壽螺
福壽螺最初養殖的目的是為了滿足國人的口慾,但因不苻合國人的口感,被棄置水溝,野放後它大量繁殖,其中水稻受創最嚴重。
因此,我們在引進外來種前,一定要經過審查討論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