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分區到校輔導─大肚區大肚國小

2013年5月22日國語文輔導團到大肚區的大肚國小到校輔導


101學年度第二學期臺中市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組到校輔導
輔導紀錄表
辦理類別:V分區到校輔導  □領召會議 □教學觀摩 □示範教學  
輔 導 學 校
大肚國小
輔導日期
1025 22
輔 導 領 域/議題
國語文領域
輔 導 人 數
28
輔導員
 
 黃維民
 
張瑞祥
 
王嘉玲
陳白玲






輔導學校領域/議題
課程發展特色
   大肚國小國語文領域以發展學生閱讀為本校推展重點,全校重視晨讀和圖書館運用和獎勵學生多閱讀。為海
線推動閱讀重點學校。
輔導內容重點
1.傳達台中市教學資源網送件及審查相關事宜。
2.宣導新98課綱微調內容重點。
3.閱讀寫作教學實務經驗分享。
4.綜合意見討論及頒獎。
回饋與分
1.1)一般文章,關鍵句會在末段出現,即最後的一、二句。這是中文的結構特徵。一般而言,文章會在首段表明寫本文的目的, 末段總結全文章的內容並加結論。       2)中心思想多數會在文章的首段和末段出現,只要掌握文章的審題和立意,根據脈絡線索,仔細推敲關鍵句,就能找出中心思想。
2.建議可以利用早讀時間讀報-賞析範文、寫日記;說故事、看繪本-寫短文……等方式進行,指導學生寫作。
建議事項
學校部分
Q:學生閱讀風氣如何由書籍量提昇到質的提昇之具體作法。
A:質的效益-即心靈的提升:可以透過多元豐富的活動(如:讀書會、閱讀認證、好書介紹小天使等)、體驗與反思的引導,讓不同特質的孩子都能用心感受文字的美感、思索對生命的堅持,鼓勵營造分享、討論的良好氛圍,養成統整思考能力,提昇思辯能力。
領域/議題
 
1、針對國語文領域,如何在課堂內有限的時間訓練學生,怎麼樣找出課文每一段落的關鍵句和每一課課文的中心思想?
2、如何在有限的時間指導學生作文?
       
輔導工作結束後,請簡要條列式紀錄重點,紀錄完畢後請傳送給輔導團幹事,以供查閱存檔。(各領域/議題如有必要時請自行影印一份送交輔導學校作參考)
紀錄人員:張瑞祥   輔導小組召集人:鮑瑤鋒   填表日期:102522

1 則留言:

  1. 指導學生閱讀完一篇文章後找出中心思想,猶如教導學生淘選知識上的黃金,是值得教師努力付出的,感謝貓頭鷹老師的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