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6日 星期日

用閱讀典藏童年~閱讀課程設計

           個人認為閱讀教育的實施,除了環境氛圍的建立之外,仍需要大量的閱讀及閱讀時的深入探究思考教學,才能帶領學生與書為友,喜閱久久。
        所以,閱讀教學不應該只是偶一為之,而是盡量建立學期或學年性的系統計劃,讓學生獲得整全的知識與技能。以下是個人規劃實施於國小六年級整學年的閱讀教學教案,有三個主要活動,包括〈少年小樹之歌〉專書導讀、閱讀海報設計及成長小書的製作,分享給教師們參考。
閱讀課程教案分享
教案研發教師:  吳丹寧  閱讀教案名稱: 用閱讀典藏童年                        

壹、背景與動機
     在班上五年級時,我以歷史故事、自然百科、人物傳記等內涵,推動學生大量閱讀活動,也常以贈書作為鼓勵的獎品,孩子們漸漸養成閱讀習慣,看他們常手不釋卷,互相分享好書的情景,我知道,閱讀教學該繼續深化了。
因此,透過專書導讀,運用思考策略,引導學生深入體驗書中世界,藉由同學彼此的溝通分享,進而體認生命的真諦與價值,期能擴展個人知識視野,進一步達成培養主動探索、關懷人文的情懷,是我設計本教案的初衷。
    「少年小樹之歌」一書,是班級共讀的材料,在懂得「分享」是一件美好的事物之後,進行閱讀海報設計,將個人閱讀的精華,傳香給其他同學,最後在下學期畢業之前,以「我的成長小書」製作為主題,做為典藏童年的美麗句點。從讀到寫再分享,我與孩子進行了一場讀寫結合的語文饗宴。
貳、推動做法與策略
教案名稱:用閱讀典藏童年
教學年級:六年級
教學時間
晨光時間、每週彈性課程一節(以一學年時間設計)
學習目標
v                 擴大閱讀思考空間,養成思考問題的習慣。
v                 藉由討論或相關活動提升兒童語文欣賞層次。
v                 提升蒐集、整理及組織資料的能力。
v                 培養歸納與推論能力,訓練表達技巧。
v                 培養聆聽的態度,懂得欣賞別人、肯定自己。
教學歷程
教學策略
主要活動一:班級共讀~少年小樹之歌
一、事前準備:與班親會合作,尋求資源,每生一書。
二、共讀流程
1引起動機:利用片段內容,結合老師個人的「蛇故事」,引起學生對本書內容的好奇,以及想一窺究竟的意念。
2討論前自己讀一個星期約三個章節的進度。
3分組討論:由小組長帶領,運用小白板或學習單作討論統整紀錄。有時在教室有時在戶外菩提樹下,變化策略,保持孩子的新鮮感及樂趣。
4小組上台分享:以提出內容大意、感想、討論主題、討論結果、思想火花等為主。
5課後填寫個人閱讀紀錄單及勵志卡。
三:統整活動
1角色百寶箱:將書中角色寫成小卡放入預備箱子中,由孩子隨機抽籤,敘說抽中角色卡的情節。
2故事接龍:將書中內容情節開頭寫在長條紙上,由抽中的組別敘說故事,加深閱讀印象。
3下午茶時間:以同樂會的活動方式辦理,將活動二所填寫的勵志卡,隨機抽出,談一談自己閱讀整本書後的想法與收穫。並用公佈欄公佈勵志卡。
4綜合檢討與回饋:利用學習單,讓學生反思自己參與讀書會的表現與成長,並作為教師教學的修正參考。
閱讀理解
小組討論
合作學習
腦力激盪
思考地圖
統整紀錄
欣賞發表
自省反思
主要活動二:好書分享~閱讀海報設計
一、事前準備:請學生準備自己最喜歡想與他人分享的一本書帶來。(教師先協助學生過濾所選之書是否適合)教師另準備各式海報數張。
二、教學流程:
1引起動機:利用「最想要作的事」一書的繪本導讀,引起學生對書本的看重與珍惜,以及有想介紹好書給他人藉以傳遞知識的動力。
2海報設計的元素教學:利用收集的海報,指導學生認識海報設計的元素與方法,包括主標題、附標題、內容大意、插圖等,鼓勵創意表現。
3製作介紹大綱及草圖:運用學習單匯整自己個人要介紹的書之相關資料及內容。老師並與學生對話修正。
4海報製作與美工:教師適時給予協助及指導。
5海報發表與好書分享:個人發表。
延伸活動
1海報張貼:將學生製作之海報,張貼於公佈欄。
2為弟弟妹妹介紹好書:可遴選表現優秀之學生及作品,讓其成為校內好書推廣的小種子,為學弟學妹介紹好書。
【備註:本單元若改以資訊融入,製作好書介紹PPT亦可】
組織統整
對話修正
欣賞發表
自省反思






主要活動三:典藏童年~我的成長小書
一、事前準備:請學生收集個人生活照片。
二、教學流程:
1引起動機:喚起學生閱讀「少年小樹之歌」分享美的事物的情懷,及對於傳記體閱讀的舊經驗。
2認識書的結構與元素:利用不同風格的書,指導學生認識書的面貌、構成的元素與設計的方法等,欣賞創意表現。
3訂定製作小書主題及大綱並依相關主題收集資料:老師並與學生對話修正。
4小書分主題分頁製作與美工:教師適時給予協助及指導,並以製書精靈檢核單協助檢核修正。原則上以一至兩週完成一個主題,整本小書以五到六個主題較適合。
5寫序及小書裝訂成冊
6自我評量、互相評量與發表
三:延伸活動
1班級或學年成長小書展:畢業班可辦理畢業成果展。
【備註:本單元若改以資訊融入,製作小書可改以電腦打字】
選取材料
組織統整
創意思考
反省思考
檢核修正
自我評量
欣賞發表
參、具體成果
一、開啟學生閱讀思考的新思維:尤其思考地圖及勵志卡的運用,學生表示,互相討論表達看法,不僅能得知不同的觀點,也能學習別人的口語技巧。而思考地圖的呈現可以幫助自己上台發表,說得更好,不會緊張。
二、從書中體驗不同的人生情境:藉由小樹的故事,體驗到的不僅是大自然的知識,還有面對問題的解決能力。
三、藉由閱讀海報的製作與分享,讓好書能被看見,真正展現好書分享的意義。
四、從我的小書製作與成果展,體會到一本書的製作的價值與背後的努力。
五、家長、親人也為孩子寫序回饋,讓孩子欣然面對成長,令人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