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擅用修辭 為文章加分

欣賞一篇文章,大致可以從內容和形式來分析,今天我們就把焦點集中在形式中的「修辭」來探討。
首先是譬喻,簡單來說就是把甲擬想成乙。譬喻夠不夠精采,取決於適切、新鮮、生動等幾個原則。例如:「大樹像一把翠綠的大洋傘」和「大樹綠化環境,淨化心靈,彷彿為世界披上一件綠色的衣裳」。

接著是排比,類似句型接二連三出現就叫排比。它具有強化語意和形式整齊的美感。例如:「以古為師,知過去望未來;以人為師,知進退明優劣;以樹為師,知天地通今昔。」和「連綿的山巒、雅致的校園、美麗的公園裡」。以及「在微風的吹拂下,在炎陽的照射下,儘管千百人踏過它,儘管狂風暴雨掃過」和「雖然不能像樹木一樣高大,雖然不能同花朵一樣美麗」。

第三是映襯,前後兩者採取相對或相反的觀點來敘述,稱為映襯,可以突出語意,給人鮮明的印象。例如:「螞蟻雖然微不足道,可是牠們團結力量大。」以及「小草雖小,但是有很多特點都值得你我學習」、「雖然得了不治之症,亞也還是堅忍不拔,努力的活下去」。

第四是引用,援用有名的語句就叫做引用,可以增加文章的說服力。例如: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有眼不識泰山」。

以上的修辭分類並非絕對。限於篇幅,其他尚有類疊等修辭,以後有機會再來探討。修辭可以視為文字的化妝師,擅用修辭將使你的文章更生動、更繽紛。
(以上資料由許展榮老師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