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玩語文—畢業留言

學生利用下課時間到處室要碎紙機的碎紙,先將碎紙浸泡在塑膠桶中,約三天後,利用自然課的實驗課,將浸泡的碎紙放如果汁機中攪打成紙漿,並動手做手操紙,靜置於窗檯陰乾待乾,約一週後,將手工紙收妥,等待國語課使用。
    今天國語課讓學生練習寫畢業留言,先引導學生回憶一下在小學上課的情形,學生討論並發表,確定標題為畢業了,請分組同學討論,想跟誰說再見、想給誰祝福、或是有什麼期望及祝福,同組學生開始討論,老師行間巡視並參與小組討論。


    學生完成畢業留言,並將草稿與老師討論,老師與學生們討論,並給小組修改的建議,並要組員再討論修正,修改完的畢業留言,學生將文章抄在紙上,因為第一次用手工紙寫短文,孩子們都顯得很興奮,但又很緊張,很慎重得完成作品。
他們不斷的說:「老師,好恐怖喔!寫錯就糟了……
也有學生說:「老師,我們用自己做的紙寫自己的畢業留言,感覺很特別……
恩恩說:「心愉你寫啦!你的字比較漂亮,有加分效果…….
    作品完成後,請小組成員在自己小組中輪流念一次,完成之後再將小組作品張貼在黑板上,同學互相欣賞、交流、回饋。



學生作品:
畢業了
想和有如遊樂場的操場說再見
你有如我們的家人
陪伴我們快樂成長
在我傷心難過時陪伴我度過難關
希望您留著我們「回憶汗水」
變成您的寶藏

畢業了
想跟風趣認真的如玲老師說再見
忘不了您上課搞笑的樣子
忘不了您教課用心的模樣
期望即使分隔兩地
還能常常想起您
還能時常聯絡 


畢業了
想和逗趣頑皮的朋友說再見
想好好保存和你玩樂的回憶
想好好珍惜與你共度的時光
即使離別了也會思念著你
在未來的日子裡
有緣再相見

4 則留言:

  1. 文學結合生活議題,很有創意!

    回覆刪除
  2. 是啊!我之前也和學生玩過,我們還用錄音帶錄音哦!很令人懷念的活動!

    回覆刪除
  3. 如玲的語教活動最扎實了,學生的程度更是有目共睹,值得借鏡。

    回覆刪除
  4. 利用自己所做的手工紙寫上自己對同學的畢業祝福語,既興奮又有創意,小朋友一定充滿學習熱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