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9日 星期二

以多層次提問促進閱讀理解~分析文本篇



    分析文本旨在幫助老師深度理解文章,掌握文章的精華而轉為好問題,以問好問題幫助學生提高思考層次。

    觀諸教學現場,大部分的教師(閱讀教學者)多是依賴教學指引(主旨、文體、生字詞、修辭、內容深究、形式深究……),或是只憑著多年的個人閱讀或教學經驗就依文本內容開始進行提問,在提問前並沒有進行詳實的、扎根的文本分析。然而,許多的教學檢討顯示,沒有深入探討文本,進行文本分析,表面上看似節省了時間,其實可能會錯失重要的問題與思考,才發現有許多不同閱讀理解層次的內容,一直都略而未見。(教育部,2010)
    好的提問設計依據是文本,提問前要仔細分析文本,將內容的來龍去脈清楚梳理,特別是將段落間、人物間或是事件間的關係畫出來後,值得與學生討論的題目就呼之欲出了。也因此,欲有效提昇學童閱讀理解能力,「文本分析」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切不能輕忽、省略。
    一般而言,文本分析的步驟為:()掌握架構→()歸併章節段落→()提取議題→()形成主題→()賞析特色。亦即要先熟讀文本、解讀文本,進而統整文本,據以形成文本分析圖表,再設計問題(教學與評量)








◎參考文獻
柯華葳(2009)。培養super小讀者,台北:天下文化。
教育部(2010)。閱讀理解教學手冊。台北:教育部。
陳欣希、柯雅卿、周育如、陳明蕾、游婷雅(2013)。問好問題。台北:天衛文化。




2 則留言:

  1. 做好文本分析,將會使教學更有效用!

    回覆刪除
  2. 文本分析是教學一前導步驟,本文很實用,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