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6日 星期日

自編閱讀測驗示例-取材自經典,配合高層次閱讀理解命題評量

遇見小王子
 
    我是一個飛行員。有一次,我的飛機在飛行中故障了,只好在撒哈拉沙漠裡迫降。我只能靠自己完成艱鉅的修復工作,才能離開這個地方。
    就在某天的黎明時分,我被一個細小又古怪的聲音吵醒,我的身邊出現了一位來自遙遠星球的「小王子」,他吵著要我幫他畫一隻綿羊。我完全嚇呆了,因為我自從六歲那年起,就沒有再好好畫過任何東西。不過禁不住他的請求,我試著畫出一隻綿羊。

    小王子說:「不行啦!這隻羊看起來病懨懨的,幫我再畫一張。」於是我又畫了一張。「不行啦!這隻羊的頭上長了角,不是綿羊。」、「不行啦!這隻羊太老了,我要一隻能活得很久的羊。」這時,我的耐性快被磨光了,我還得修理飛機呢!所以我胡亂畫了一個箱子並解釋說:「你要的綿羊就在裡面。」沒想到小王子竟然高興地說:「謝謝你!這正是我想要的」。這就是我認識小王子的經過。
新詞解釋
•迫降:飛機因為機械故障或緊急事故必須立刻降落。
•禁不住:承受不起。
•病懨懨:久病慵懶的樣子。
文章訊息
    一位飛行員因為飛機故障了,在沙漠中遇到吵著幫他畫綿羊的小王子。
閱讀測驗
小王子請求飛行員幫他畫什麼東西呢?(1.飛機2.綿羊3.箱子)
為什麼飛行員在畫圖時耐性快被磨光了?(1.畫了三隻綿羊有點累2.綿羊的形狀非常難畫3.畫出的羊小王子不喜歡)                                                                                                                                                                
根據故事,小王子可能是一個什麼樣的人?(1.很有愛心2.有想像力3.很會畫畫)

1 則留言:

  1. 高層次的閱讀理解有效提昇學童的閱讀思考層次,讓孩子不再只是局限於讀文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