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

2-1-2 好的文章可以這麼開頭


一篇文章的好壞,起頭很重要。一篇成功的文章,往往開頭就已經決定了一半。

文章的開頭是為了後續內容在鋪路,雖然不是主要的內文,但,有好的起頭,才能讓後面的主文有一個好的引頭,慢慢鋪陳至後面的主文,因此,開頭的寫法要由遠到近,慢慢切入主題,不可一開頭就將內容全搬出來,直接回答題目,那後面的文句就很難發揮了。


在教學上,我們可以利用舉例的對比方式來讓學生清楚看到其中的差異。例如,寫「假如我被霸凌」的題目,一位小朋友寫,「假如我被霸凌,我就會大聲喊救命,然後告訴老師和爸爸和媽媽。」又例如,題目是「我的零用錢」,如果學生寫「我的零用錢是媽媽給我,每星期有50元,我都把錢存起來。」像這種開門見山的寫法,實問實答,像回答簡答題的答案,後續便很難接寫,注定會失敗。


反觀,「假如我被霸凌」這個題目,好一點的寫法可以這麼寫:「現在的社會新聞,常出現校園裡有學生被霸凌的消息,讓人看了心驚膽跳,我真擔心如果有一天我被霸凌了,不知道怎麼辦才好。」像這樣的寫法,利用社會新聞作為引言,由遠而近,就是很好的寫法。


又例如「我的零用錢」可以這麼開頭:「昨天放學後,我和同學一起去逛書局,看到書局裡有許多有趣的文具,令我覺得很新奇。其中,讓我特別心動的是一本封面印有凱蒂貓圖案的筆記本,我好想買下它,只是,我身上沒有半毛錢,看著同學可以用自己的零用錢買自己喜歡的筆記本,讓我好羨慕,心想,如果我也有自己的零用錢,那該有多好!」像這樣的寫法,利用一個生活事件作為起因,將題意慢慢引出來,就知道作者是有計畫在安排內容,就是很不錯的起頭。


讓學生知道寫文章不能太性急,開頭要由遠到近,或運用生活的事例作為開頭,慢慢書寫,內容的路才會寬廣,容易寫得多,也比較容易寫得好。









參考書目:洪中周《磨練筆頭》


3 則留言:

  1. 文章真的是「起頭難」,明確給予學生寫作參考方向,助益很大。

    回覆刪除
  2. 文章的開頭,往往是引起閱讀興趣的關鍵,為文者該一步步慢慢寫出,引起讀者的好奇,閱卷的老師的好感!

    回覆刪除
  3. 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這似乎也適用在寫作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