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8日 星期六

2-1-3 國語文閱讀理解命題示例(命題者:黃維民)

國語文閱讀理解命題示例(命題者:黃維民)

江南 漢樂府
 
江南可採蓮
蓮葉何田田
魚戲蓮葉間
魚戲蓮葉東
魚戲蓮葉西
魚戲蓮葉南
魚戲蓮葉北


語譯
江南地方風景很優美,到處都可以划船採蓮,那一片片的蓮葉,不僅長得茂盛,還又青又圓。我邀幾位好朋友結伴同行,各自搖著輕舟,和魚兒一起在蓮葉之間穿梭遊戲。魚兒一會兒在東邊的蓮葉間嬉戲玩耍,一會兒跑到西邊,一會兒又跑到南邊,等一下又游到了北邊的蓮葉間嬉戲,真快樂啊!

新詞解釋
•茂盛:茂密繁盛。
•結伴同行:互相結成同伴,一起行動。
•穿梭:往來次數頻繁。
文章訊息
描寫作者划著輕舟在採蓮時,魚兒在蓮葉間嬉戲的情景。
閱讀測驗
)1 .詩裡面表達出哪一種情緒呢?(1生氣2快樂3難過)
)2 .為什麼作者在描寫魚兒的位置時,用了「東、西、南、北」四個方位?(1代表魚兒被船嚇得四處逃2代表四處都有蓮葉可以吃3代表魚兒游來游去很有活力)
)3 .根據文章內容,哪一個選項是錯誤的?(1江南地區適合種植蓮花2採蓮花時可以看見魚兒嬉戲3要趕緊採收蓮花,不然會被魚吃光光)

4 則留言:

  1. 深度的理解,才能深入文章的精髓!好的問題引導,就可以達到這樣的目的!

    回覆刪除
  2. 透過這首大家熟悉的詩歌,來示範閱讀理的命題,是很容易讓大家願意試試看的好方式。

    回覆刪除
  3. 聚焦文本,有效提問,便是為學生搭起閱讀理解的鷹架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