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

兒童散文

兒童散文的寫作,必須注意兒童語言及心理,同時又要能喚起兒童閱讀的興趣,此外,不論講小孩子的事情,還是講大人的事情,都要以孩子的觀點觀察,這樣才能抓住童心。
馮輝岳老師認為:散文是結構簡單、語言自然、取材隨意、體力靈活的文學樣式,講情、理、趣、韻。而兒童散文也應該真實、自然而動人,要考慮孩童的理解,以及引導向上的力量。69年以後,民生報、國語日報、兒童日報相繼刊登兒童散文作品,現在包括人間福報等刊物也持續提供版面刊登作品。

兒童散文大致可嘗試用以下幾種方法來讀:
(一)知道文章在說些什麼,這是閱讀最基本的狀況,不過增加語彙是讀
      通文意的先決條件。所以兒童散文的用字避免艱澀。   
(二)不只讀通文意,還能把握書中的要點及中心思想。若能以「5W1H」的技
      術來讀書,就可以抓住重點了。
(三)以欣賞的態度來看兒童散文使用的文字、架構、情節佈局的精妙、角色發展的程序及結論的意涵等。
(四)先從內容分析大意、架構、方法和結論,找出相關篇章節構內容。
(五)歸納出兒童散文所欲傳達的要旨。
(六)閱讀有了發現,才是閱讀最高的樂趣。

      好的兒童散文是把材料和自己 的經驗、知識做一番彙合,獲得新發現常能帶給兒童散文感人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