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7日 星期日

讓文章多一點想像

很多人都說,提筆為文就是把你心裡想的、眼睛看的、親身經歷的寫下來,換句話說,就是真實的呈現實際的狀況。基本上,這樣的說法並無不可,就初學寫作的人而言,從自己的生活經驗中尋找親身體驗過的題材來書寫,是最容易的途徑;但本週老師想要大家分享另一個觀念:把想像帶進散文世界中。

童話故事是想像力的發揮,童詩是想像力的釋放,講究寫實性的散文(一般小朋友寫的作文可以視為散文的一種),難道就不需要想像力嗎?難道作文就只能寫真實的事件嗎?應非如此。以主題〈聽〉來說,就極適合加入想像的元素,加在什麼地方呢?請看下面的例子:
有好多的鳥兒在我們頭頂飛翔,還不時的發出悅耳、動聽的啾啾聲,彷彿是在唱歌歡迎我們。(〈聽見幸福〉)
聽!海邊的蝦蟹忙得很,一大群螃蟹集體出發覓食。……住宅區的狗吠、貓叫聲,彷彿木琴的細細配樂,讓都市成了另類的交響樂團。(〈聽〉
但是如果留意聽,會隱隱約約的聽到,小鳥正興高采烈的通知伙伴,春天來了!春天來了!……你會聽到風呼呼的吹著,像在和我訴說著北方的天氣,想邀我一起去玩。(〈靜下心來聽〉)
以第一個例句來說明,作者看到的事實是鳥兒在頭頂飛翔,不時發出悅耳、動聽的聲音,末句「彷彿是在唱歌歡迎我們」則是作者自己的想像,也可以這麼說,作者透過想像寫出了譬喻的句子。第二個例子也是如此。第三個例子則和譬喻修辭無關,聽到小鳥的叫聲是事實,「小鳥正興高采烈的通知伙伴,春天來了!春天來了」則是作者自己的想像,有了這樣的想像,文章就會顯得繽紛多彩而且豐富許多。

下次你寫文章的時候,不妨也釋放你的想像到文章裡,相信會有意想不到的好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