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語果子」雜貨鋪


「語果子」雜貨鋪(一)

    一年級老師開始進行語文教學,不必急著組字成文,完成一篇文章,這樣的寫作方式容易讓低年級的孩子產生挫折感,可以搭配許多語文遊戲,讓孩子透過字、詞、句的練習,並讓學生運用詞語延伸為短語、短句,增加學生的語彙資料庫,有利蓄積將來寫作的能量。

    利用語文存款簿,可以教學生用數學八格本,將格子一分為二,並畫上直線,老師可以先試著指定學生蒐集語詞,將語詞做分類,和學生討論一部分的線索及答案,請學生共作並板書請學生完成,其餘空格可以請學生回家蒐集,學生完成此項作業之後,可請學生讀出他蒐集的資料,並讓學生將其他同學分享報告的資料抄至語文存款簿中。

   各式各樣的名詞
裝飾用的物品:



帽子

髮圈

 眼鏡















日子、時間:




現在

昨天

從前







  蒐集之後讓學生練習加上形容詞(低年級學生不必強調詞性),完成通順的短語。請學生在語文存款簿中,依照分類挑出幾個詞,不必急著一次或全部完成練習,例如請學生在「裝飾用的物品」中,找出四個語詞,全班共同討論並進行共作。學生挑選「帽子」,這個語詞,請全班學生腦力激盪,想想它可以是○○○○的帽子,此時學生充滿興趣,發表後請學生到黑板上寫出「漂亮的帽子」、「特別的帽子」……,鼓勵學生完成其他的短語。

         】的帽子



可愛的

特別的











  

   利用國語課下課前,透過語文遊戲將詞、句在語文存款簿反覆練習,能豐富學生的語料庫,有助於寫作練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