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

怎麼寫「說話」

寫作不一定要使用對話,但對話的加入有時候可以使內容變得更精采、更具有臨場感,尤其是描寫人物的時候,更可藉由對話來暗示說話者的個性、心意、情緒等內在的訊息。舉個例來說,在《西遊記》這本書裡,裡面人物的個性,透過他們說的話,我們就不難了解到:唐三藏的仁慈、孫悟空的聰穎、豬八戒的慵懶,這就是在文章中讓人物說話的效果。

以主題「歡迎古人」為例,那麼文章少不了人物的描寫,若僅止於外貌的刻化,文章不免顯得呆板,讓人物說說話,或是寫一點對話,都是可以考慮的寫法。
「說話」的書寫,首先必須注意內容的長短,一般的原則是「宜長不宜短」,也就是說盡可能寫得長一些,兩句、三句、四句都是可以的,一次說了一大段的話,除非真有必要,否則應該避免。
我很好奇的問:「老爺爺,您是誰?來新湖國小要找誰呢?」孔子又問:「你們除了讀我的《論語》,還學些什麼?」
以上說話的內容長度分別是三句、兩句,都是恰當的。
爸爸問我要不要跟他去散步,我說:「要。」
以上說話的內容只有一個字,就不妥。
其次要注意的是:適當的加入說話者的語氣、表情、動作等。
「怎麼回事?難道這是爸爸送我的禮物?」我飛奔到房間,放下書包,突然覺得好睏,於是決定小睡一下。
以上的說話就附加了說話者的動作。
老爺爺笑著說:「我是來自春秋時代的孔子,聽說你們在讀《論語》,特別來看看。」
以上的說話就附加了說話者的動作──笑著。
再者,可以將某個人說的話一分為二,分成前後兩段,這樣的寫法會使得說話的書寫更富有變化。
「不必麻煩了!」我說:「你知道便利商店嗎?那裡面什麼都有,想吃什麼儘管說!」
前後兩個引號中的話都是作者說的,但作者故意將它拆解,
我說:不必麻煩了!你知道便利商店嗎?那裡面什麼都有,想吃什麼儘管說!
遠比以上的寫法來得新鮮。
最後,對話的寫法不要太死板,「某人說完換另一個人說」的寫法就顯得老套, 
「你叫什麼名字?」我好奇的問。
「在下李白是也。」
上述對話的後半就故意省略了「李白說」三字,但一點也不影響讀者的理解,這是頗為高明的寫法。

一般文章中的對話並不多,老師建議大家多閱讀小說,留意其中對話的寫法,相信你會知道得更多。

2 則留言:

  1. 小朋友常我手寫我口,老師以方法導引學生寫出不繁瑣的文章,讚!

    回覆刪除
  2. 透過活潑有趣的例子,讓讀者很容易明白其間的差別,很棒!謝謝提供這麼棒又實用的文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