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小豆芽讀書會



一、讀書會的緣起:

    教師專業對話中,有老師提到小朋友閱讀及語文表達能力的問題,這個話題在那次的會議中激盪出許多想法,我心中也在想:是不是該規劃一個主題讓小朋友自然而然的習慣閱讀,樂於看書;這是個點子,在會議中萌芽,但隨著會議結束後而膠著,心中老是想,要不要把這個想法拋出來,但又覺得帶一年級的孩子一起學習閱讀是很重要的事,但那將會是件很辛苦、很累人的過程,所以心中一直矛盾著。

    一直到寒假前,我還是把自己心中的那個想法告訴了班群的夥伴,沒想到他們的回應竟是:啊!我也是這樣想,只是想不到怎麼去做,太好了,我們一起來計劃,一起讓孩子來閱讀……,就這樣〝讀書會〞的構想終於撒下了種子,而不再只是個想法而已,我們希望大家回去思考讀書會的主題、方向和做法,下一週再拋出來討論。

真歡喜,這個活動在班群中得到大家的支持及肯定,從大家的臉上看到屬於孩子的希望,有些感動這些夥伴的熱忱,也欣賞他們為教學的投入、為孩子的付出,期待下一次的聚會。

二、尋找種子的園丁:

    在往後的幾次會議中,我們逐漸把問題過濾出來

   為什麼要成立小朋友讀書會?

   閱讀對孩子的重要性在哪裡?

   選擇書目的方向。

   時間的運用與分配

   讀書會的方向。

   讀書會的名稱。

   希望培養孩子的能力。

   學校資源的運用。

     討論了好多次,每個夥伴拋出來的點子都好棒,經過多次的沉澱、再激盪再發表,我們先確立主題,因為我們讀書會的主角是一年級的小朋友,所以大家都有一些共同的想法和默契,這次的讀書會先培養孩子喜歡讀書,學會如何去讀書的能力,等這樣最基本、最重要的能力具備了以後,再做其他方向的延伸。

    書目的選擇也出現了許多想法,有些夥伴覺得應該給孩子多樣且繪圖更精采的繪本;有些夥伴覺得小朋友剛接觸閱讀,一次讀一本書對孩子的負擔太大,所以建議可以加入一些文章;在蒐集了許多意見,參考許多有關讀書會的書籍之後,我們又回到主題,讀有意義的書、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為了引出孩子閱讀的動機,大家決定由身邊的書來選擇,至於文章的閱讀,大家都覺得這個點子真不錯,於是大家又開始蒐集一些適合一年級小朋友閱讀的文章。

    寒假終於來了,大家快樂的互道新年快樂,但班群的老師返家行囊中除了厚厚的思鄉情懷,還多了讀書會的計劃案及分項工作,因為我們約定開學前要看完自己分配到的書籍、文章,並且將內容加以整理,設計閱讀心得單,在返校日時大家必須把自己負責的部分提交,並且報告設計的構想及如何帶領小朋友使用這一張學習單,如此才能讓書、文章及學習單確實發揮他的效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