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注音符號教學對於孩子的意義

○○老師您好:
    很榮幸能認識您!在瑞城國小您提及了「注音符號教學對於孩子的意義,讓您感到迷惘」的問題。
    我個人的教學研究經驗如下─
一、注音符號是一種「標音的推論系統」,透過拼音規則的經驗,我們可以讀出從未見過的字;尤其中國字的基本構造有形無聲(因此相同的字詞,發展出各地不同的方言),我們更需要統一的標音系統來協助語言上的溝通與學習。

簡單來說:
    注音符號教學,可讓孩子具備一種能力─「讀出沒學過的字詞」。
二、「漢語拼音」與「通用拼音」也許是政治上因素而形成的區隔,不過基本上它們都屬於國語注音符號第二式(國語羅馬字)延續修訂而來的系統。現行注音符號屬於國語注音符號第一式,它在中國字音的表現上最為準確。所以,在注音符號教學時,若能充分教授孩子正確發音部位的發聲(請參考國音學),就可以讓孩子的發音更為好聽,體現「正確之美」。
也就是說:
    注音符號教學要強調「使用正確的發音部位」。
三、聲符是有「氣阻」的音,韻符是沒有氣阻,只受「唇舌調節」形成的音。現行注音符號教學大量使用韻文,包含我現在對孩子唱的兒歌-大象(大象~大象~
你的鼻子為什麼那麼長~媽媽說鼻子長~才是漂亮~),都是透過相同或相似的韻,形成一種容易複誦、有趣的意元集組(chunking)。讓孩子用比較自然的方式,聯想、記憶其他類同的字,其實它是一種遊戲。打油詩、歪歌的出現,可印證。
換句話說:
    我會用「遊戲」的心態來看待韻文教學。

四、實例探討
「ㄗㄞ  ㄏㄨㄚ」 「ㄓㄞ   ㄏㄨㄚ」
「ㄈㄟ  ㄐㄧ」    「ㄏㄨㄟ   ㄐㄧ」是不同概念的指稱。
 






 您想要表達的是「栽花」還是「摘花」?「飛機」還是「灰雞」?
我想能夠讓孩子「準確地表達概念」,這就是注音符號教學的意義。

    雖然我覺得課綱並沒有寫的很好,可是我們還是要瀏覽一下注音符號運用能力在您的教學年段所設計的能力指標。
【節錄】
100年課綱1.注音符號運用能力-低年級部份
1-1-1能正確認念、拼讀及書寫注音符號。
1-1-1-1能正確認念注音符號。
1-1-1-2能正確拼讀注音符號。
1-1-1-3能正確書寫注音符號。
1-1-2能運用注音符號表情達意,分享經驗。
1-1-2-1能運用注音符號,提升說話及閱讀能力。
1-1-2-2能運用注音符號,和他人分享自己的經驗和想法。
1-1-3能欣賞並朗讀標注注音符號的優美語文讀物。
1-1-4能運用注音符號輔助識字,擴充閱讀。
1-1-4-1能運用注音符號輔助認識文字。
1-1-4-2能運用注音讀物,擴充閱讀範圍。
1-1-4-3能選擇適合自己程度的注音讀物,培養自我學習興趣。
1-1-5能運用注音符號,記錄訊息,表達意見。
1-1-5-1能運用注音符號之輔助,記錄訊息。
1-1-5-2能運用注音符號之輔助,表達自己的經驗和想法(如:寫日記、便條等)
1-1-5-3能就所讀的注音讀物,說出自己發現的問題和想法。
1-1-5-4能就所讀的注音讀物,提出自己的看法,並做整理歸納。
1-1-6能運用注音符號,擴充語文學習的空間,增進語文學習的興趣。
1-1-7能運用注音符號,檢索資料,解決學習上的疑難問題。

    希望您可以在上述的訊息中,找到一點注音符號教學意義的力量。也許我們真正遇到的困境是─「部分孩子已經有太多因為提早學習,養成錯誤的使用習慣,難以矯正」。我們盡量把我們的專業做對,扮演「諾亞方舟」邀請學生們同遊學海,不上船,你們就自己游泳吧!           
祝福老師:

    平安健康    教學愉快!
                                        國語文輔導員  黃維民102.10.30

1 則留言:

  1. 感謝老師在瑞城國小的分享,並且詳細解答。
    我會嘗試將您的概念運用在教學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