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4日 星期四

2-1-2 談修辭教學

    每年十一、二月,是我們輔導團員最忙碌的時候。教學資源網站源源不絕的收到老師們上傳的教學心血結晶。雖然每年都因為審查工作而導致乾眼症,卻也無怨無悔;因為有幸能第一手吸收老師們的寶貴經驗並於線上進行交流,再辛苦也值得。

    前一陣子看到一份很棒又有點可惜的資源,是關於「修辭」的簡報檔,內容是修辭類別的「辨認」選擇題。很棒的地方是「設計」,作者利用常見的簡報並透過巧妙的安排,讓使用者可以逐一作答,並給予答案回饋,操作簡單,易學易懂。可惜的是「內容」,內容是各種修辭的辨認選擇題。
例如:





    課綱中與修辭有關的能力指標如下:
        5-3-3-3能理解簡易的文法及修辭。
        5-4-3-5能欣賞作品的寫作風格、修辭技巧及特色。
        6-3-6-1能理解簡單的修辭技巧,並練習應用在實際寫作。
        6-4-6-2能靈活的運用修辭技巧,讓作品更加精緻優美。
        6-4-6-2能靈活的運用修辭技巧,讓作品更加精緻優美。
    由上可知,修辭的教學除了理解、欣賞之外,重要的是運用。
    幾年前,因為修辭教學的偏頗,一味的強調各類修辭法的辨認。修辭類別之多,有的句子並非僅運用一種修辭法,有些修辭連教師們自己也說不準……,種種因素導致學生及家長哀鴻遍野,這才引起教育當局的重視。教育部還明示,修辭教學之評量,不宜考各種修辭名稱,亦即不宜出題目讓學童去辨識這是類壘、排比、設問……
    那修辭就不該教了嗎?非也。也無需因噎廢食,修辭教學的目的是希望學童們能加以運用,讓文章更具變化,更生動活潑,更具深度。強調的是「運用」而非「辨識」。所以當孩子們已懂得某一種修辭的寫作技巧,教師們要進一步引導學童加以運用,呈現在寫作裡,這樣就功德圓滿了。回答不出「誇飾」、「引用」、「譬喻」有那麼重要嗎?


1 則留言:

  1. 教學相長,教學資源網上有許多相當讚的資源,很適合教師們上網尋寶,帶回課堂嘉惠更多學生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