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兒童散文的筆耕者顏福南

兒童散文近年在有心人士的耕耘下,創作的作品已經累積成一定的成果和數量,


兒童散文所呈現的題材類型以童年生活的兒童散文居多,而在主題思想上,以傳達動人的人生經驗為主,在篇章節構上,則多以事理的發展、變化為結構的依據,在敘述面上,敘述者幾乎都是顯身的,而以第一人稱的「我」為敘述者,在敘述者的視角上,呈現出以第一人稱的敘述自我,經驗自我及混合視角居多的現象。

在網路上KEY入”兒童散文”一定會羅列出顏福南校長及他的小河兒童文學網站,有幸的,這位頂頂大名的人物就在我們臺中市,讓我們不僅能欣賞他的作品,更能感受到一個平易近人作家的風範。

福南校長早期的作品傳達童年經驗為主,「便當」「偷芒果」「尋找親生媽媽」「記號」「豆腐魚湯」「爸爸是家長會長」「雨後」「我的童年」「撿蝸牛的歲月」等等,他敘述自我的童年經驗,質樸中帶有溫厚的筆鋒,傳達了最真實的自我,尤其以「豆腐魚湯」表現出母愛的偉大,藉著簡單的一道豆腐魚湯的描寫,透露出不凡的母愛情操,透過媽媽為了煮魚湯而受傷的「具體描寫」,讓人感受到媽媽無私的付出與不悔的愛。

近幾年福南校長把筆鋒一轉,寫作的題材也作了改變,他開始站在孩子的觀點來寫散文,從自己任教的職場上,貼近孩子的世界。以孩子的角度出發寫下了「午間靜息」的作品,由孩子的觀點出發寫出的作品果然多了分趣味與活潑,讀來令人會心一笑,不得不佩服他觀察的細微。福南校長的兒童散文作品平易中讓人容易感動,因為它表現了最真實的自我。
一個作家的誕生不容易,這其間經歷過無數的挫折與人生經驗的累積,福南校長的兒童散文作品正在成長之中,我們也期盼他能有更豐富的作品,造福更多的大朋友、小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