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2-1-2 低年級作文教學~改寫課文



低年作文如何教?提早寫作如何進行?而當教師在感嘆時間不夠用,連上課都來不及的時候,如何從事作文教學時,不妨利用現成的課文,做課文寫作改寫之練習,不僅可以增進學生的作文能力,更可以直接從課文的文句及自己改寫的文句中看到明顯的效果,增加課堂的趣味性。這樣的練習,從低年級學生即可開始訓練。

本文,以康軒第四冊,二年級第十二課〈黃狗生蛋〉之課文做提早寫作之示範,分成三個部分,包括課堂教學發展活動流程、課文改寫範例、學生作品欣賞。

一、課堂之教學發展活動流程:

1.把課文加入情境想像朗讀一次。

2.寫作練習:

(1)請比較以下二段文字有何差異?哪個句子比較生動活潑?

希望學生能指出二句的差異處,能說出有動作、有表情的描述,讓文章更加生動。

比較(A)

(a)公雞從狗窩旁邊走過,發現狗窩裡有一顆蛋。公雞大吃一驚,一邊跑,一邊大叫:「怪事!怪事黃狗媽媽會生蛋,真是不可思議……」

(b)公雞從狗窩旁邊走過,發現狗窩裡有一顆蛋。公雞說:「怪事!怪事!黃狗媽媽會生蛋,真是不可思議……」

比較(B)

(a)公雞指著窩裡的蛋,神氣的:「我說的沒錯吧!那不是蛋嗎?」

(b)公雞說:「我說的沒錯吧!那不是蛋嗎?」
 
(2)將課文的對話有加入表情、動作的句子畫出來。
 
(3)共同寫作討論並分享。

a.請小組討論,一起為動物的對話加上動作和表情。

b.句子練習:

山羊搖搖頭,                            說:「奇怪,狗窩裡怎麼會有蛋?」
 
(4)發下課文改寫學習單,各自寫作練習。
 
二、從課文中挑選一部份做改寫練習。                           

山羊、鴨子和鴕鳥都不敢相信。他們好奇的跟著公雞,來到黃狗的家。

公雞指著窩裡的蛋,神氣的說:「我說的沒錯吧!那不是蛋嗎?」

山羊搖搖頭,                          說 :「奇怪,狗窩裡怎麼會有蛋? 」

公雞                                      說 :「狗會生蛋,當然奇怪。 」

山羊看了一會兒,                  說:「怎麼好像鴨蛋,又好像鴕鳥蛋呢?」

「鴨蛋才沒這麼大。 」鴨子                                        說。

「鴕鳥蛋不可能那麼小。」鴕鳥                                   說 。

山羊想了想,              說: 「如果公雞說的沒錯,那就真的是狗蛋! 」
 

三、學生作品欣賞
小組課堂討論改寫內容
                            
ㄧ寫作成果1ㄧ
 
寫作成果2

寫作成果3

寫作成果4

3 則留言:

  1. 在如此有限的時間內,能直接以課文內容作為寫作題材,對老師來說真是方便又好用啊!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這樣的引導和小組討論,的確是有效教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