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看故事學修辭~明喻篇


◎什麼叫做明喻:
譬喻法又叫做比喻法,也就是平常我們說的「打個比方」。它是利用兩件事物類似的地方來比方說明。
譬喻修辭共有四種:明喻、暗喻、略喻、借喻。現在先介紹第一種叫做明喻。也就是明顯的譬喻。例如:
我的頭長長圓圓的,好像冬瓜一樣。
我的頭和冬瓜類似的地方就是「長長圓圓的」,所以才說「我的頭好像冬瓜」。

◎明喻法的妙用:
好的譬喻不但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感覺,更可以把意思說得明白、生動、有力,讓聽的人記憶深刻。以下舉出數個明喻的例子讓你親自比較。
1.小鳥的歌聲清脆悅耳,真是好聽。(沒有譬喻) 
  小鳥的歌聲清脆悅耳,像是原野上的牧笛,真是好聽。(使用明喻修辭)
2.這些鴨子輪流過來吃東西,一隻吃一口就走了,很守秩序。(沒有譬喻) 
  這些鴨子輪流過來吃東西,一隻吃一口就走了,猶如乖寶寶一樣,很守秩序。(使用明喻修辭)
3.回頭一望,彩色的拱橋橫跨在兩山之間,非常美麗。(沒有譬喻) 
  回頭一望,彩色的拱橋似一道彩虹,橫跨在兩山之間,非常美麗。(使用明喻修辭)
4.那座山又高又大,十分雄偉。(沒有譬喻) 
  那座山宛如一個屹立於天地之間的巨人,十分雄偉。(使用明喻修辭)


您瞧!使用了明喻修辭,文句的意思是不是就變得鮮活許多?沒錯,這就是明喻修辭法的妙用。當然,此時聰明的你也一定發現了,在使用明喻修辭的句子裡,經常出現:像、猶如、似、彷彿、宛如……這幾個字詞。



◎牛刀小試
    知道了明喻修辭的妙用還不夠,你得學會自己創作明喻修辭的句子才行,以下有幾個題目就請聰明的你挑戰看看囉!
1.他說的話像【                    】,深深傷了我的心。
2.百貨公司大特價,前來搶購的人群從門口排起,猶如【             】,少說也有數百公尺長。
3.老師一離開教室,教室宛如【           】,鬧哄哄的。
4.弟弟一看到醫生就像看到【       】一樣,嚇得哭了出來。
5.音樂就像生活中的【          】,有了它,生活不再索然無味。

※參考答案
1.他說的話像【一根根的針】,深深傷了我的心。
2.百貨公司大特價,前來搶購的人群從門口排起,猶如【一條巨龍】,少說也有數百公尺長。
3.老師一離開教室,教室宛如【菜市場一樣】,鬧哄哄的。
4.弟弟一看到醫生就像看到【怪物】一樣,嚇得哭了出來。
5.音樂就像生活中的【調味料】,有了它,生活不再索然無味。

 

3 則留言:

  1. 透過修辭能增加文章的精采度與可看性,多給孩子實例操作,一定可以越來越熟悉修辭的用法

    回覆刪除
  2. 閱讀故事學習修辭相信可以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回覆刪除
  3. 運用故事學習明諭,不僅有趣,學習成效也會更加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