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讓孩子當一位語文科學家

              吳敏而教授是我心目中的語教大師。我聽見了她最深切的呼籲:「不要剝奪讓孩子們成為科學家的機會」。
               好奇心是學習最自然的動力,國語文領域的教學也是如此。在文本裡,有眾多的訊息,孩子們喜歡聽故事,循著線索、情節,推敲結局,這是許多孩子們本來有之的天性。但經過課室教育的摧殘,有的孩子喪失了這種特性,因為他們被習於餵養正確答案。


              有許多的文學家在吶喊:不要謀殺文學!因為課文解析的標準答案沒有用,我們要的是想法。在尋找想法的時候,我們會獲得一種樂趣、成就感。這才是在閱讀裡重要的事情,發展語文能力的關鍵。
              因此,我們教師應該透過提問,鼓勵孩子們在文本裡去找論點、找論據;鼓勵孩子主動發現字族的結構,有何規律性。用「發現」的觀點,來探索文本的新大陸,建構由內而外發展的語文能力,讓孩子們有機會成為一位「語文科學家」。

作者:進德國小  黃維民主任

1 則留言:

  1. 用「發現」的觀點來探索文本的新大陸,這句話真是說的對極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