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電影中的語文教育:《街頭日記》的敘事治療法


影片《街頭日記》根據真人真事改編,其原著為《自由寫手的故事》。

                                                            (圖片來源:博客來)
內容大意:(引用自博客來書籍館)
       初出茅廬的艾琳.古薇爾老師,面對150位在街頭逞兇鬥狠、來自中下階層家庭、自暴自棄的「劣等生」,堅持教育熱忱,帶領他們大量閱讀和寫作,凝聚起全班的學習力,徹底改變了學生,使他們成為尊重生命、勇於實踐夢想的青年。他們自許為「自由寫手」,並成立「自由寫手基金會」,將改變他們的關鍵因素,化為有效的教案,傳承給有志幫助弱勢青少年的教師。
教學行動:
一、閱讀:改變的力量
古薇爾老師的閱讀讀本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出發,這群生活在死亡陰影下的孩子,老師帶領學生共同閱讀《安妮的日記》,從班級共讀的討論活動中,讓學生書寫生命中的不平之鳴。也因為閱讀的習慣,讓學生思考自己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閱讀開啟世界的窗」這群孩子透過閱讀與寫作,擺脫世代循環貧窮的命運。
二、書寫:觀照自我生命的歷程
    輔導學派中的「敘事治療法」類似影片中的書寫歷程,學生透過自我生命的書寫,將問題「外化」,也就是真正的問題學生,不是我自己而是我外在的環境,我是可以改變自己環境的,而「看待」自己獨特的生命經驗,進而整理出改變的方式,就是一趟自我療癒的過程。
三、結語   
老師每日批改日記是一項繁重的工作,但是在潛移默化的正向遷移下,學生能得到積極正確的價值觀,是教育工作者價值澄清的積極作為。
       6-2-7-2能學習敘述、描寫、說明、議論、抒情等表達技巧,練習寫作。」
     
     根據每日的日記書寫,老師也可以適時的給予媒材,例如:短文或是反省記錄,讓學生從短文的練習延長為整篇寫作,日積月累是可以看到學生的成長與改變。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