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0日 星期六

「101學年度第2學期臺中市國民小學分區教務主任會議(山海區)」主題為「國語文補救教學概論」


 

     
    102.2.26在清水區清水國小舉行的「101學年度第2學期臺中市國民小學分區教務主任會議(山海區)」由張晴雯輔導員擔任主講人,主題為「國語文補救教學概論」。


      為因應十二年國教實施,102年起教育部將整合國中小補救教學計畫,以協助所有學習成就低落的學生,然而各級學校不應將補救教學受限於此範圍。廣義而言,補救教學是學習輔導的一環。當學生發生學習困難時,他們便應獲得的一種診斷式教學。

      由於,筆者本身亦為學校之教務主任,針對教務主任在學校現場如何領導教師進行補救教學呢?筆者有更深切之體認。筆者首先提到-身為教務主任的各位在學校進行教學領導時,會關注到哪些議題呢?不外乎:學生的作業抽查、作文簿、教師多元的評量試題、班級成績落差、入班觀察之教學現場、其它……等。筆者認為,「學習沒有捷徑,但一定有方法!」教務主任回到學校,首先,應讓全校老師建立這樣的共識。

      其次,語文補救教學的策略,可分為:

一、認知策略:複誦(如抄筆記、劃重點)、意義化(如摘要、提問、類比)、組織策略(如做大綱、畫組織圖)。

二、後設認知策略:計畫(設定目標)、監控(自我測試)、調整(調整閱讀速度、應試策略)。

三、資源管理策略:時間管理(預定進度)、環境管理(如了解哪裡是安靜區域)、努力管理(歸因方式)、尋求他人協助(如尋求師長或同儕協助)。

     
        至於,在國小語文的補救教學方面,應加強學生的閱讀理解,方能真正提學學生的語文能力。多數老師認為生字、詞語教學很重要,將補救教學認定在生字、詞語的教學,花費過多時間讓學生抄抄寫寫,其實對語文能力的提升並沒有很大的成效。因此,筆者在此次會議中,仍然強調「閱讀理解」的重要性,就算是在進行語文的補救教學亦是如此。學生從閱讀中提升識字量,方為上策。

       最後,會議中也針對提升學生「閱讀理解」的策略作精闢解析,尤其強調教師提問的技巧,應包含層次一:字面理解-找得到,文章內可以找到的資訊;層次二:行間理解-猜得到,文章沒有明說,但可以統整或連結獲得;層次三:詮釋、批判-運用背景知識詮釋、批判。教師透過這樣的提問訓練,才能有效提升學生閱讀理解力,也才能達成語文教學的最終目標-養成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