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0日 星期六

詩裡的秘密~談童詩的閱讀


詩裡的秘密~談童詩的閱讀

 

    白靈在《一首詩的誕生》一書中提到:一首詩的誕生,「意象」是靈魂。如何指導學生閱讀一首詩呢?掌握「意象」是關鍵能力!


    下表是白靈在《一首詩的誕生》所整理的意象解說圖,可以作為教師指導學生閱讀「詩」的方針:







精神

看不見

抽象

主觀

宜隱

寓情於景

示意






物質

看得見

具象

客觀

宜顯

景中含情

指涉


 

   由上表可以知道,一首詩的誕生,必須精確掌握詩的意象,而「意象」簡言之,即是「虛實」,或者說是具體和抽象之間的掌握。因此,在指導學生閱讀或寫作童詩時,教師可以指導學生利用虛實的變化來掌握詩的意象。

    筆者以林武憲的童詩<釣魚>作舉例:

 

釣魚          林武憲

 

魚。很快樂。

在水裡。唱歌。

在水裡。捉迷藏。

在水裡。吹泡泡。

把魚釣起來

釣魚的人很快樂

他不知道

水裡有魚的眼淚……

 

    在這首詩中,「魚」是「象」,而「魚的眼淚」則是「意」。在閱讀指導時,教師若能掌握此意象,便能進行有效的閱讀理解指導。魚從快樂到悲傷,內心的變化是這首詩最重要的「抽象」概念,而作者如何呈現呢?他以「唱歌、捉迷藏、吹泡泡」和「眼淚」的「具象」來表現。簡單的一首詩,卻有深刻的意義。

 

    在閱讀詩裡的秘密,筆者建議老師除了掌握意象之外,也可以善加利用提問技巧。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提問應包含不同層次,如此,一定能掌握閱讀新詩的核心概念。下列為本詩的提問示範:

  直接提取:魚在水裡,都做些什麼事?

  直接推論: 這首詩的排列如何安排﹖為什麼作者如此安排﹖魚最後怎麼了?

  詮釋整合: 被釣上來的魚心情如何變化﹖你如何知道﹖

  比較評估:你認為作者寫這首詩的用意為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