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2-1-2 寫出有創意的句子(下)

                                                                                                           許展榮 
上一回我們提到寫出創意的句子,才能給人耳目一新的閱讀感受,進而提升自己文章的精彩度。這一次,我們就進一步來探討新鮮的句子如何寫。
一、善用譬喻:明喻、暗喻、略喻、借喻這四種譬喻修辭中,大家最常用的應該是明喻和暗喻,使用的時候要注意創新和適切的原則。

例如「爸媽生氣的時候,樣子很嚇人,我很害怕。」就可以改寫成「爸媽生氣的時候,樣子很嚇人,好像突然變成惡魔,要來向我索命。」(這是明喻)
又如「奶奶生病以後,很多事情都需要我幫她做。」就可以改寫成「奶奶生病以後,我變成了她的腿。」(這是暗喻)
再如「老師離開沒多久,教室就吵了起來。」就可以改寫成「老師離開沒多久,教室就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這是借喻)
二、善用轉化:擬人、擬物、擬虛為實、以物擬物這四種轉化修辭中,大家最常用的應該是擬人和擬虛為實,使用的時候要符合事物的特性。
例如「那裡的馬特洪峰被白雲遮住了,我看不清楚。」就可以改寫成「馬特洪峰孤傲的矗立一旁,頑固、調皮的白雲偏偏喜歡跟它作伴,擋住了它雄偉的全貌。」(這是擬人)
又如「我要認真,才能達成我的夢想。」就可以改寫成「我要用汗水灌溉夢想,夢想才能發芽、茁壯、結果。」(這是擬虛為實)
再如「站在桃花樹下,一陣風吹來,花瓣飄落下來。」就可以改寫成「站在桃花樹下,一陣風吹來,飄下漫天的花雨。」(這是以物擬物)
限於篇幅,老師無法將所有的修辭法一一列舉,有待大家在欣賞佳作時,細心揣摩。
三、善用想像:想像力是人類最可貴的寶藏,豐富的想像可以創造出新穎的詞句。例如「聽到這個消息,真是晴天霹靂。」就可以改寫成「聽到這個消息,我的世界頓時失去了陽光和空氣。」
新鮮的句子不一定非得使用修辭、想像,但修辭用得恰當,想像想得特出,確實能使文句收到一新耳目的效果。

4 則留言:

  1. 說明加上實際例子,非常實用喔!

    回覆刪除
  2. 雖然被再三提醒不宜強調修辭的專有名詞教學 但修辭真的很有趣 很實用也很迷人

    回覆刪除
  3. 善用修辭,做好教學引導,真的可以寫出好句子,寫出充滿創意的文章

    回覆刪除
  4. 寫出有創意的句子,在教學時需要具體的例子,孩子才能將此技巧轉出,展榮老師這篇分享很值得運用。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