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

文章開頭的寫法──名詞佳句法

名詞佳句法
許多人拿起筆來打算寫文章的時候,碰到的第一個問題常常是不知如何下筆,文章究竟要如何展開,往往需要耗費無數的心神、時間。一旦起筆順暢以後,通常就能較無阻礙的續寫下去。因此,如何能在最短的時間內順利的下筆為文,是一個值得重視的課題。

寫文章一定要講求方法嗎?答案當然不是絕對的;但學會一些基本的方法,使自己能迅速而適切的切入文章,不失為一個可行的寫作途徑。現在我們將重點放在文章的開頭,也就是第一段。
文章開頭的方法可以有很多不同的方式,今天我們先來探討「名詞佳句法」。什麼叫做「名詞佳句法」?就是在文章的一開頭便引用與題目或內容有關的俗語、成語、格言、諺語、或古今中外名人的話,作簡明扼要的說明,再引到主題上。這種寫法特別是用在論說文時,更具說服力,一般的記敘文、抒情文亦可使用。要提醒你的是,出處一定要正確,絕不可把張三說的話當做李四說的,否則就會鬧出張冠李戴的笑話。
例如:
◎題目:我的好朋友(音樂)
  開頭:哲學家尼采曾說:「沒有音樂,生命是一種錯誤。」為了不讓我的生命變成一種錯誤,所以媽媽從小就讓我學習音樂。
◎題目:我去龍潭
  開頭:俗語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爸爸為了讓我們增廣見聞,便利用假日帶我們去龍潭玩。
◎題目:比讀書更重要的事
  開頭:有句話說:「人生唯有讀書高。」這句話雖然不無道理,但事實上人生確實還有比讀書更重要的事,至於哪些事比讀書更重要呢?

當然,文章開頭要使用名詞佳句法,首先你必須在腦海裡儲備足夠的名詞佳句,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會一再強調閱讀對於寫作的重要性,因為唯有豐富的閱讀經驗,才能累積眾多的名詞佳句資料庫,使用起來方能得心應手,左右逢源。

4 則留言:

  1. 謝謝提供這麼實用的方法,受益良多。

    回覆刪除
  2. 寫作教學文章的起頭若順利,寫作必能更順暢。

    回覆刪除
  3. 經過作者親自的實驗,發現這個方法可以讓學生下筆敏捷一些,希望大家有空可以在教室試試看。

    回覆刪除
  4. 有了好的起頭,文章也會有好的發展。名人的佳句讓文章變得更有看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