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104學年度國小語文輔導小組第一次反省探究專業研習社群


主題:硬筆字的從前與未來~ 

時間:104.9.11

主講:韓紫綺輔導員



韓紫綺老師帶領各位輔導員進行硬筆字前測 

 

硬筆字結構講究平衡美感與均間和主筆
古人早期要寫字,一類是用木、骨、金屬等削磨出鋒尖,在龜甲、獸骨或竹木面上直接刻畫,這類在書寫材料上只見刻痕不見墨蹟的硬筆稱為古筆;另一類是用骨、木、竹等削磨出尖,蘸墨在皮、木、布、紙上書寫,寫過後不留刻痕,唯見墨蹟。據《物原》記載:伏羲初以木刻字,軒轅易之以書刀。虞舜造筆,以漆書于方簡。這就是說,中國在原始社會時期,伏羲氏以尖木棍畫八卦、軒轅氏則以石刀片刻劃文字,到了原始社會末期,虞舜帝改進工具,以竹為筆,蘸漆在方簡上書寫文字,這就是硬筆書法的萌芽狀態。

到了奴隸社會,生產力的大大提高,促進了文化的發展,書寫工具改為銳利的金屬刀筆。中國殷商時代的文字多是用創制的銳利的硬質工具刻在龜甲、獸骨、金屬器皿等材料上。殷商時代的甲骨文,筆劃瘦挺纖細,結構疏密有致,在當今可識的漢字中以其最為古老,稱得上是中國硬筆書法的鼻祖。甲骨文之後,戰國時期出現了以毛製作的軟筆書寫工具,之後硬筆書法就隨著軟筆的出現逐漸減弱了它的發展趨勢。

直至80年代,大陸、香港和台灣等地才陸續重視硬筆書法,開始有協會和比賽的出現。

省思寫好字,從「觀察」開始觀察,小至旁邊同學的喜怒哀樂,大至周遭的環境,只要用心觀察,就能多一份體諒,也能發現身邊有許多意想不到的東西,若能將用心觀察的習慣用在學習上,相信你的進步一定突飛猛進喔!


 



6 則留言:

  1. 透過專業的紫綺,讓大家提升硬筆字的功力,希望未來可以延伸到學校,讓更多孩子認識硬筆字的重要

    回覆刪除
  2. 用慣了電腦,都快失去用"筆"寫字的能力了,透過這樣的研習增能,發現要寫得一手好字可真不容易哪!下回批改學生的作業簿時,更能體諒學生寫字的辛苦,須多給學生一些正向的鼓勵,獎勵他們為延續中華文字之美而努力!
    大家一起加油!

    回覆刪除
  3. 自己實際書寫硬筆書法後,發現真不是件容易的事!以後對待孩子的書寫要更有方法及耐心的教導了!

    回覆刪除
  4. 自己實際書寫硬筆書法後,發現真不是件容易的事!以後對待孩子的書寫要更有方法及耐心的教導了!

    回覆刪除
  5. 文字的美感,需要從小培養起,也需要從老師做起!~solonha

    回覆刪除
  6. 雖然現在多使用電腦,但是,如果硬筆字可以寫得好,一定更加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