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

作文教學—童詩寫作在中年級的應用

詩是簡約的文字,所以學生平常對文字的熟練度很重要,這不中年級的學童是一大考驗,也是教師在教學可再以整合的。


中年級學童的童詩寫作需以具體引導為主,
A以學生平常接觸得到的具體事物為主題。利用簡報介紹生活中常見的各種事物的外型、色彩與特色。
B可在文本教學時加以深入,文句的縮短、加長的變化,可在文句教學時加深、加廣。

C美詞佳句的朗讀教學可加入閱讀課中加深、加廣。

D讓學生閱讀範詩後,透過提問與思者地圖的引導,導入修辭的介紹,引導學童理解詩的分行方式。

教學後反思記錄:
A中年級的學生,寫作能力差異也是蠻大的,有些學童句子流暢性好,有些卻前句不對後句。

B學生的生活經驗不同,會影響其描寫深入度。需教師透過活動加以引導,並透過轉換將經驗化成文字。

C將教室的主角還給學生,讓學童多練習發言的機會。

D課堂中對於美詞佳句的朗讀教學可加入文章的深度閱讀,加入相關的文章加深、加廣。讓文本更有張力。


2 則留言:

  1. 童詩對於引導學童進入寫作的世界是非常好的方式,較容易上手亦容易讓學生有成就感。

    回覆刪除
  2. 童詩的教學,有了老師好的引導,學生的表現一定會更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