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5日 星期五

105學年度第2學期臺中市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組客製化到校服務--霧峰區僑榮國小場次

105學年度第2學期臺中市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組到校輔導
輔導紀錄表
辦理類別:客製化到校服務 

輔導學校
霧峰區僑榮國小
輔導日期
106  5  3
輔導領域/議題
國語文
輔導人數
20
輔導員
 
王嘉玲
助 
陳白玲
 
郭矩妃
張瑞祥
王嘉玲
陳白玲




輔導學校該領域/議題
課程發展特色
1、全校各班級辦理閱讀推銷高手,增進學生閱讀動機
2、成立教師專業發展學習社群,建立共備教學能量,
3、各年級特色:閱讀活動與讀報教學、運用心智圖提升閱讀理解能力、書法教學、成語教學、結合校本課程實施口語表達練習。


輔導內容重點
1.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總綱推廣→(1)學習重點與核心素養的呼應說明。(2)教學元活動示例(3)課程願景:適性揚才、終身學習。
2.107課綱素養轉化教學示例分享→(1)學校提出問題解答(2)以故事性與知識性文本來做素養轉化教學示例。(3)在教學中導入策略。以世界上第一個聽診器、蝙蝠、打獵高手為例子。
回饋與分享
1.多音字教學策略→國字問題可參考 教育部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音的問題可參考教育部簡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2.注音符號很抽象,如何能具體化幫助學生學習?國字「讀音」常有更改,老師在授課時會有困擾,無所適從,請問是否有較好的建議?→注音符號前十週教學需輔助教具具體化學習,目前臺中市教育局與均一進行磨課師的腳本編寫與拍攝,可幫助學童在家學習。
3. 請推薦有關閱讀理解之專業成長書籍,提供學校採購教師用書之參考→閱讀理解已成為中高年級教學重點,為提升教師教學能力,可請學校增購此類書籍供教師成長使用,如鄭圓鈴老師的閱讀理解策。
4. 林宜萱老師教學演示。

建議事項
學校部分

領域/議題部分

       
輔導工作結束後,請簡要條列式紀錄重點,紀錄完畢後請傳送給輔導團幹事,以供查閱存檔。(各領域/議題如有必要時請自行影印一份送交輔導學校作參考)
紀錄人員:郭矩妃       輔導小組召集人:鮑瑤鋒   填表日期: 1065 3



                                          施校長開場
                                          林宜萱老師示範教學
                                          王嘉玲老師創意教學示例分享
                                          陳白玲主任12年課綱分享
                     頒獎

1 則留言:

  1. 創意教學示例,提供老師們教學上實際可行的參考策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