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1日 星期日

核心素養導向教學示例---硬筆行書

    由於筆者任教六年級的書法課,許多學生對於寫行書非常期待,於是,配合素養導向教學的轉化原則設計出六堂硬筆書法課,讓學生除了會寫硬筆行書外,還能感受到硬筆行書與生活的密切關係,引燃學生對書法的濃厚興趣.


     素養導向教學的轉化四原則和我設計的教學內容分別是:
"整合知識.技能與態度"--介紹行書的歷史與特色.練習寫硬筆行
                                           書
"學習方法及策略"--2-3人小組討論.合作學習
"情境脈絡化的學習"--找出生活中有行書的物品及設計寫有硬 
                                      筆行書的貼圖
"實踐活用的表現"--寫出自己硬筆行書的簽名並簽在畢業紀念
                                  冊上

在介紹完行書的歷史和特色之後,連續上四堂硬筆行書課



這四堂課還包刮練習自己的行書簽名和"早安""加油"四個行書字


最後,透過小組討論分工合作畫出兩張寫有"加油"和"早安"的貼圖作品


完成的硬筆行書貼圖作品經過老師初步篩選.同學票選和網路上按讚比賽,來評出前三名

    除了貼圖作品的評選,各組加分的機會也要把握喔!只要能找到生活中寫有行書的物品,將照片傳給老師或是拿實物給老師看,一件物品就能加兩分,二十分為上限.





學生找到衣服.水果盒.手提袋.中藥罐.玻璃罐和茶壺等地方都可見到行書的蹤跡


    素養導向的課程重視與生活的連結和跨領域的融入,讓學生能自發的學習,與同學互動溝通而能共學共好,期待學生能習慣學習,愛上學習,終身學習!

2 則留言:

  1. 從硬筆書練習,看見學童的共好供學共享,好期待有關自我導向學習的方式,就此展開。

    回覆刪除
  2. 由生活引進、再融入生活,即是新課綱精神的體現!硬筆教學,更可以讓學生習得一手好字、增加成就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