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日 星期一

105下學期輔導員公開課-- 106.4.27樹義國小場次

106.4.27語文輔導團盧詩青主任於樹義國小進行一場背誦古詩與童詩欣賞的公開課。
    本次公開課分成三部份,
第一部分是示範教學者說課、第二部份是示範教學觀課、第三部份是議課、學者點評。
    詩青主任從唸誦長恨歌引起動機,在發展活動中以1.快速說解長恨歌大意、2.提問、3.類推、4.童詩欣賞引導學生從古文過渡至童詩的特質,課堂中以閱讀策略(提取訊息、推論訊息、詮釋整合、比較評估)有效幫助學生了解童詩特色。
    詩歌教學著重範詩的導入,詩青主任以古詩為起點,引導詩的特質,並以聆聽童詩,教導學童理解詩歌表達的重點,並以親自指導過的得獎童詩「買藥」教導學童童詩的主要特質,由鑑賞童詩引導學童明白詩歌的內容,培養孩子的想像力、同理心與愛心。

    教師設計課中討論單,藉由課中討論學童培養分析歸納的能力,自我貼進詩中的情意並擴展內心的想像力,對學生語文能力的提升助益頗大。

                                     以買藥的童詩教導學生詩的本質
                                     公開觀課
                                     教學者上課
                                     教學者說課
                                     議課
                                                              議課

1 則留言:

  1. 公開課最棒的地方就在於:教學上的盲點能一一點出!觀課老師們不同的觀點更能激盪出更多的教學火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