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

2-1-2 童詩寫作分享~校園植物童詩創作




   小朋友,校園是你每天走動跑跳的地方,無論是上課教學,或是下課時紛的嬉鬧,你是否仔細觀察陪伴你童年生活中的校園植物,如操場邊的大榕樹、校門口的酒瓶椰、司令台邊的老樟樹、生態池的柳樹及池畔的荷花、草地上嬌滴滴的含羞草……,校園中的植物因四季的分明節奏而呈現不同的風貌,可愛的你,是否曾感受細細品未感受過?!
    校園的美,無論以相機拍攝、彩筆描繪、文字記錄,都是替大地影像留住記錄的好方法。校園有多少不同的風貌呢?
   請根據下列提示,完成一篇校園植物詩歌,並與同學或師長分享自己對校園的認識。
  寫作要點提示
一、   簡單介紹自己喜歡的校園植物
二、   寫出對景物的感想
三、   採用詩歌行事敘寫,一句一行,一段一個主題


   






我喜歡著你,

感受你用那巨大綠傘

幫我們阻擋烈日驕陽。

我喜歡著你,
感受你一身粗糙的皮膚
訴說著光陰的故事。
我喜歡著你,
感受你撲鼻而來的清香
瀰漫校園久久不散。
我喜歡著你,
  感受你盛情的邀約
  共沐我璀璨童年。
教學省思:   兒童詩的內容多半語生活經驗連結,使孩子產生聯想,裡面描述的植物,多半都接近孩童的生活,從這些簡單的題材出發,是打開他們對於童詩興趣的大門。詩的題材「俯拾即是」,生活周遭太多東西就像文字一樣,獨立地存在於這世界上,它每種生存的樣態都是它最特別的地方,那些樣態的價值或意義也都有許多是人所賦予的,而意義卻不一定有答案。在這充滿曖昧、模糊的世界裡,詩不就產生了。或者說,詩用曖昧的情境把世界的大大小小說了出來。因此,如果我們能重新觀察一些你原以為一成不變的事物,你會發現很多事物並非想像中的如此。
參考書目:
Perry Nodelman ,《閱讀兒童文學的樂趣》,台北:小魯, 2003.3



2 則留言:

  1. 用學生熟悉的校園來創作童詩,是最合適的了!

    回覆刪除
  2. 用學生熟悉的校園來創作童詩,是最合適的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