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日 星期一

2-1-2 我們這樣玩繪本創作—捲軸書

本學期教的是美勞,設計教材以課本為主,課程的進行以語文活動魚骨圖結合繪本的創作讓作本的呈現多份驚奇,以手工書呈現童童作品在教學中多了份手作的樂趣。
我的思考:我想要引發學生深入課文
          我想要引發學童寫作的興趣
          我想要讓作品有不一樣的呈現方式


我的教學:
    一、找到了課文和自己想要的關鏈句
        1. 讀一讀文本,讀邊用鉛筆標上自然段的號碼
        2. 不懂的地方再仔細閱講,用鉛筆圈起不懂的字或語詞
3. 邊讀邊思考故事中的人物、事件
4. 將你認為重要的關鏈句用線畫出來
    二、將關鍵句寫入魚骨圖中
    三、在魚骨圖中畫上關鍵圖示
  
   教學中的關鍵點:
   由文字要過渡到圖像時學生最難懂的是關鍵語詞,這時就需放慢教學腳步,多點討論,學生在討論過程中越能了解何謂關鍵語詞,老師在學生發表中幫忙記錄在黑板上,從中再刪除不適切的語詞,即能呈現全班的思考歷程。
   魚骨圖的呈現→可藉由課中的彼此觀摩時間加強學生的學習及榮譽感,我讓學生在「你認為最好的作品上以鉛筆畫記」,加強學生彼此觀摩,且能夠評量學生的作品,讓能力較弱的學生加深印象。

    反思:

    課文不只是用來讀,還可以圖示呈現,在教學中加入捲軸書的作法,加深學生手作的樂趣,讓手作能力強的學生也能藉此連結語力的抽象能力,讓語文教學能達到活學活用 ,這過程中學生對於文字與圖像的結合點還是有待加強,也是我需再努力的地方,希望有一天學生能大聲高喊:語文好好玩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