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

2-1-2 如何寫出好文章


寫文章最怕文不對題,那所有的努力都白費,實在太可惜了!只是,文不對題這種情形,除非是看錯題目,否則很少發生,但是,對題意掌握度不夠準確這種情形倒是很常看到,說是離題,倒也沒有;說是切題,也不算。而這種情形因無法確實掌握題意,內容也很難準確發展。

例如,「我愛旅遊」這題目,常有小朋友寫一次戶外教學的旅遊經驗,或與家人外出旅遊的經過,將旅遊的過程從頭敘述到尾,把文章寫成遊記,這種情形就是沒有精準掌握題意。寫作文,沒有精準的掌握題目,後續的內容便容易偏題,無法拿到好的成績。


要改變這種情形,在下筆前,要仔細分析、推敲題目的意思,再計劃要寫的內容,訂下大綱,才能寫出切合題意的文章。

以「我愛旅遊」的題目為例,主題在「我」和「旅遊」,而這二者之間還有「愛」這個字,這個字是內容要發揮的地方。「愛」包含了「喜歡」、「了解」、「時常去做」、「找到開心、快樂」等,經過這樣的分析,再用大綱安排段落,就會很合題了。

另外,在教學時,讓學生知道寫文章要分成許多段,每一段都是獨立的,所以,每一段都要像一篇小文章,要有頭有尾,不能隨意,想到什麼就寫什麼,這樣內容容易顯得草率、零散。寫文章時,要能將各段的取材敘述清楚、完整,將各段寫成一篇小文章,之後,將各段組織起來,就能成為一篇大文章了。

以上面「我愛旅遊」的題目為例,小朋友如果這麼寫:「夏天,天氣很熱,去旅遊常常會滿頭大汗」。這樣沒頭沒尾的,不像一篇小文章,如果改成:「夏天,雖然天氣很熱,但是旅遊讓我開心,即使常常玩得滿頭大汗,還是覺得很快樂,所以我愛旅遊。」就很完整了。

告訴學生,像上面的例子,每一段的書寫,有頭有尾,敘述完整,像一篇小文章,再將各個小文章組合成一篇大文章,就可以寫出很不錯的作品了。





參考書目:洪中周《磨練筆頭》


2 則留言:

  1. 如何破題、如何將文章分成幾個小段落,很實用的寫作指引。

    回覆刪除
  2. 很棒的教學提醒,不館演說或作文都要切題,才能有很表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