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2-1-2 挑一本好的繪本陪孩子成長

                                                          
        印度文學家普列姆昌德在”文學在生活中的地位”文中陳述:「文學是揭示內心感情的奧秘,喚起優良的品行。正如用愛撫和親吻能成功地管住孩子,而用斥責卻不可能一樣,我們通過情味可以容易地獲得真理,而通過知識和理智則不那麼容易。誰不知道用愛可以把嚴酷的本性軟化?文學不是理智的產物,是心靈的產物。在知識和訓誡不能成功之處,文學能贏得勝利。」Morris-Vann指出古希臘人將圖書館定名為「心靈治療所」,
利用圖書館內的聖經或道德書籍來治療患者,所以閱讀治療又有「靈魂的藥櫃」之意。羅馬人則認為病人多閱讀演說稿,可幫助改善他們的內在健康。而在亞里斯多德的詩學「淨化篇」中也曾提出閱讀治療初步的理念。在現代西方Dr. Benjamin Rush曾在1802年嘗試建議病人閱讀小說,以改善心理問題;因為從古至今,書籍就一直扮演著沉默的輔導者的角色,時時刻刻撫慰著人們的心靈。
        閱讀開展了兒童的視野,也提供了許多楷模學習的機會;兒童文學重視人性的特質,提供了一個空間容許孩子暫時離開現實世界,處理根深蒂固的心理問題及生活現實的焦慮事件,自主誠實的思考解決困擾的方法,增加正向的能源,藉由了解他人及社會的常規和價值,調適面對生活上的壓力,換言之,文學內容提供了一個情境,一面真實生活的鏡子,一面會讓自己現出原形以及反省思考的鏡子,讓孩子能透視自己的心、察覺自己情緒、進而管理情緒,增進生活上的適應。那繪本充滿想像的畫面無需太多文字閱讀的解碼負擔成了適當的媒材選項
        那如何選一本適合孩子閱讀的繪本呢一本完整的圖畫故事書,通常包括情節、角色、背景、主題、觀點及風格等,這些文學要素通常是評量圖畫故事書優劣的重要依據。情節(plot)是指故事中所發生的一連串事件的次序,它猶如故事發展的路線圖,引領讀者逐漸領受故事所要傳達的意義。Norton(1987)以為「好的情節發展要讓孩子涉入其中,感覺到衝突的發展,了解高潮的產生,並且對圓滿的結局有所回應」。因此,情節的安排是作者寫作的重點。角色(character)是圖畫書的靈魂,它可以是人物、動物、事物,甚至是想像虛構的東西,這些文學角色,其情緒與行動都予人真實的感覺,他們使讀者窺見到部分的自我。背景(setting是指故事所發生的時間和地點,其功能可以製造氣氛、產生衝突、確認時空背景、提供某種象徵的精神等。主題(theme係指故事主軸的整體意義,是作者想要傳達的情感、想法、價值觀等。觀點(point of riew則是指作者對敘述者的選擇,是採全知觀點或是第三人稱?最後一項要素是風格(style),則包括語句的使用、故事的組織、敘說的觀點以及象徵的意義等等。
    至於閱讀繪本的方法Elleman1986)提出選用圖畫書的四個步驟:
(一)快速地瀏覽整本書,對書本的風格形式作初步的了解。
(二)閱讀正文,暫時先不看插圖。
(三)仔細地再完整的閱讀故事,評審圖文是否搭配,並找出最具特色處。
(四)審視整本圖書細節部分,如:版面的設計、紙張的選用、印刷字體、封面底及前提頁等。
        當我們跟孩子討論階段最主要的工作及要達到的目標有三點:首先是幫助孩子探索主角和問題之間的關係,其次是協助孩子探索主角解決問題的過程和感受,協助孩子產生省察、比較和淨化等心理歷程,最後是探索孩子從故事中學習到哪些態度和方法,幫助當事人產生領悟和在生活中的應用。此階段可以嘗試問兒童以下問題:
    1.誰是故事中的主角?
    2.故事中的主角遭遇什麼問題?
    3.故事中的主角所遭遇的問題,和其他角色之間的關係如何?   
    4.當主角遇到問題時,感覺如何?他做了什麼?
    5.主角的做法是你贊同的?什麼方法是你認為不合理的?
    6.現實生活中,你和故事主角的做法一樣嗎?
    7.這個故事讓你想起生活中的什麼事?
    8.這些事的做法有沒有改善的空間?你打算怎麼做?
    9.以後打算怎麼做?這樣做合適性如何?

        好的繪本除了部分文字外,插畫能提供大量線索,兒童可以藉此培養觀察理解的能力,進一步與自己的生活經驗或行為態度做聯結,達到學習成長的效果尤其在當前各式各樣質精量多的繪本可供選擇那就看老師及爸媽如何轉化應用囉。

4 則留言:

  1. 繪本是和孩子親近最好的方法,文章中提供了如何應用繪本的具體策略,老師們可以好好地轉化應用喔!

    回覆刪除
  2. 繪本是和孩子親近最好的方法,文章中提供了如何應用繪本的具體策略,老師們可以好好地轉化應用喔!

    回覆刪除
  3. 在閱讀繪本時可先引導學生閱讀的重點,讓學生能更快進入閱讀的領域。

    回覆刪除
  4. 用繪本培養學生愛閱讀的習慣,是最好的前導方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