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8日 星期一

2-1-2 以人人賓果方法教學生作摘要

一、作法:
    1. 發給學生一張賓果卡—五乘五 25格→設定最中間的一格是空白
    2. 其他二十四格分別列出教師要學生複習的各項學習任務,並加上幾項能增加趣味的任務。
    3. 給學生八至十分鐘讓同學簽名,簽名者確定能解決格內的問題。
    4. 老師抽到名字者,學生就在其賓果上加一葵瓜子或餅乾。
二、應用於課本中
例如:教完康軒五下全冊:可依修辭的句型將全冊屬於各修辭的例句填於賓果格中,讓學生填入修辭類別。

類疊
1.他們看到賣棉花糖的流動攤販,看到收垃圾的清潔婦人,看到在田間趕著水牛的老農夫︙︙。(第三課)
2.舞蹈的世界繽紛多采,舞蹈的天地無限遼闊。(第六課)
3.照映著藍天,照映著白雲,照映著青山,照映著綠樹。(第十二課)
4.插在綠樹上,插在青山上,插在白雲上,插在藍天上。(第十二課)
5.肥肥胖胖(第十二課)
6.矮矮短短的獨木橋(第十二課)
7.搖搖擺擺,把腳尖併攏,綠綠油油,把手臂高舉。(第十二課)

譬喻
例句
1.長時間的練習,讓他們的手掌都長出厚繭,彷彿戴上隱形的手套。(第一課)
2.山巒青青,如同碧玉。縱谷又深又長,河流像臍帶似的連接了土地和海洋。(第二課)
3.在城市,高樓林立,路上的車子一如甲蟲。(第二課)
4.包公的臉畫得有如黑鍋底。(第七課)
5.當松鼠從樹上跳下來時,也可以利用尾巴讓身體如降落傘般平穩著地;天冷時,牠們就用毛茸茸的尾巴,把自己裹起來,像一條溫暖的大圍巾。(第八課)
6.有一種魟魚,牠的尾巴長得格外奇特,有如一條細長的鞭子,這「鞭子」上還長著毒刺,可以作為防禦的武器。(第八課)
7.水田是鏡子。(第十二課)
8.遠處的溪水,都是一群剛出門的小牧童,推擠跳鬧,趕著小魚,吵醒了一座矮矮短短的獨木橋。(第十二課)
9.夜晚的湖,是一首溫柔的詩歌。(第十四課)

排比
例句
1.不管是天上飛的、水裡游的,還是地上跑的,大部分的動物都有尾巴。(第八課)
2.因為從前的人自然知識是不足的,對專家、學者又盲目崇拜,再加上當時的觀察工具不夠精密,觀察方法不夠周延,用來分析推理的資料也不夠齊全。(第十課)
3.詩人寫晴天的西湖,寫雨天的西湖,也寫有如美女的西湖,將西湖的美表達得相當傳神。(第十一課)

引用
例句
1.正如吳念真先生在影片裡的旁白:「呵護我們的土地,土地才會呵護我們的子子孫孫。」(第二課)
2.他們相信天無絕人之路,就算再辛苦,也要笑給老天爺看。(第三課)
3.「願要大、志要堅、心要細、氣要柔」是我的座右銘。(第三課)
4.聖經上有句話說:「富有的人啊!在收割麥田之後,不要帶走掉在地上的麥穗,請留給更窮的人去撿。」(第五課)
5.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說:「舞蹈,是一個從人的身體引發出來的藝術,只要能夠有感覺,那就是懂了。」(第六課)

轉化
例句
1.水稻之歌整首。(擬人)(第十二課)
2.在練摔角吧?可能要參加牠們的運動會。(擬人)(第十三課)
3.山豬的攝影師現在正用長鏡頭的相機,把我們的長相拍攝下來,作為山豬學校的教材,牠把我們編號,告訴學校裡的學生,誰是危險的獵人一號、獵人二號……。(擬人)(第十三課)
4.這隻山豬不喜歡上學,所以沒聽到山豬學校的老師提醒牠,要如何防範部落的陷阱,也沒學會怎樣識破偽裝的捕獸夾。(擬人)(第十三課)
5.這隻飛鼠,不只國中畢業,可能已經考上大學了,不然怎麼這麼聰明?(第十三課)
6.周遭的樹,因為有足夠的空間,紛紛向湖邊伸展粗壯的手臂—它們也喜歡華爾騰湖。(擬人)(第十四課)
7.湖水輕拍著湖岸,好像千百年來都是這樣。(擬人)(第十四課)
8.牠又在那邊大聲的「笑」了起來。(擬人)(第十四課)
9.華爾騰湖不會老,圈圈的漣漪,不曾留下一絲皺紋。(擬人)(第十四課)

設問
1.這真的是一個十九歲女孩拍攝的嗎?(第三課)
2.是什麼樣的原因,讓她開始拍攝這些人物?(第三課)
3.你是天才嗎?(第三課)
4.舞蹈是什麼?簡單的說,它是一種力與美的肢體展現,也是一種表露情感的藝術。(第六課)
5.要如何接近舞蹈、欣賞舞蹈呢?(第六課)
6.這些不同的尾巴,有什麼特殊的用途呢?(第八課)
7.想一想,假如動物沒有了尾巴,或是把牠們的尾巴交換,會有哪些趣事發生呢?(第八課)
8.想想看,什麼是我們生命中必須擺在第一位的事?(第九課)
9.可是,沒有經過科學方法的驗證,這些道理真的可信嗎?(第十課)
10.實際上,遇到熊裝死真的有用嗎?(第十課)
11.為什麼會無法認清廬山真正的形貌呢?(第十一課)
以上的方法幫助學生從遊戲中學習修辭。

參考自心理出版社出版教學生做摘要一書、與康軒出版社補充資料教材。

3 則留言:

  1. 這是兼顧創意和教學的好活動,學生一定學得很開心!

    回覆刪除
  2. 挺不錯的方法,提供老師指導學生另一個不同練習寫摘要的方式,值得一試!

    回覆刪除
  3. 透過遊戲引起學生的興趣,帶入語文學習,這是寓教於樂的最佳示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