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8日 星期三

閱讀策略之應用─摘要、結構圖、分類示例

熊與鮭魚
  1北美的秋天,楓樹紅得似火;湍急的溪流裡頭,也有游動的紅葉片片,那是洄游的鮭魚群。
  2飢腸轆轆的熊守在水邊,不是為了欣賞繽紛多采的景致,而是急著用熊掌捕捉鮭魚。鮭魚垂死的掙扎、熊群激烈的嘶吼,這是多麼驚心動魄的畫面啊!

  3鮭魚與熊弱肉強食的畫面,讓漁民擔心:熊會不會吃掉所有的鮭魚呢?該不該進行大規模撲殺熊隻的計畫呢?幸好熊隻撲殺的計畫從未真正實施。直到最近,研究人員發現:熊和鮭魚這兩種動物之間的關係很奧妙,居然是維持某種自然生態平衡的重要關鍵。
  4對熊來說,鮭魚是重要的營養來源。熊一到冬天,便會躲進洞穴,不吃不喝長達七個月。牠們不是真正的「冬眠」,身體還是維持基本的代謝,母熊甚至會在這一段時間生產、哺乳。冬天過後,當這些大型哺乳動物從洞穴走出來「重見天日」時,牠們的體重往往只剩下原本的三分之一。因此,熊隻是否能生存並繁殖成功,取決於牠們在夏末和秋季吃了多少食物,儲存了多少脂質。
  5對鮭魚來說,大海和河川都有家鄉的味道。每年春天,幼小的鮭魚在溪流或湖泊的砂礫中孵化,然後游向大海。牠們通常在海裡生活一到四年後,就會返回出生的溪流產卵,然後死亡。年幼的鮭魚離開出生地時,重量不到一公克至二十公克;但是牠們返回出生地的時候,卻有兩公斤至十公斤重,彷彿帶著豐盛禮物返回家鄉,牠們龐大的身體盛滿了源自海洋的高價值養分。
  6在河川裡看起來龐大的鮭魚,遇到體型更大的熊,就顯得「小巫見大巫」了。熊吃東西完全不講禮節,牠們總是叼著魚,來到森林深處,囫圇吞棗似的咬了幾口。聰明的熊只吃鮭魚身上最營養的部分,丟棄超過百分之七十的鮭魚肉塊。牠們一點也不擔心浪費,河裡還有滿滿的鮭魚,豐盛的饗宴才剛剛開始呢!一隻重達兩百公斤的棕熊,一天可以捕捉四十條左右的鮭魚。
  7熊的作法是浪費食物嗎?那可不!被丟棄的肉塊馬上成為別種動物覬覦的對象:森林裡的昆蟲和其他無脊椎動物,幾乎立刻占據這些鮭魚屍體,不但飽餐一頓,還會在上面產卵;附近的鳥類及小型哺乳類也聞風而來,加入搶食的行列;而被鮭魚餵飽的昆蟲,又成為鳥類或食蟲動物的大餐。
  8鮭魚提供各類生物不同形式的「大餐」,熊負責把大餐帶往森林深處,滋養河川的源頭。經過一段時間,動物們的覓食行為、雨水的過濾與微生物的活動,陸續分解了鮭魚屍體,帶來豐富的養分,這些都是河岸植物的天然肥料。河川優良的植物生態,又提供鮭魚純淨的生長環境,讓牠們可以一代又一代,從河川游向海洋,又從海洋回到河川。熊與鮭魚串起了一條神奇的食物鏈,編織成無懈可擊的生態網絡,也展現大自然無限的奧祕!
  

【文本結構分析表】
   
熊與鮭魚
   
鄒敦伶改寫
版本冊數
康軒版第七冊
    
說明文
內容分類
寫物
文章特質
藉物說理
   
熊與鮭魚的關係雖然矛盾又奧妙,但卻是維持生態平衡的關鍵。
寫作目的
認識食物鏈的關係,培養保育生態、愛護環境的態度。

閱讀策略1:寫摘要、畫結構圖
活動設計
一、使用段落:
    自然段(1~8)。
二、操作步驟
   (一)看標題審題
        1.題目是「熊與鮭魚」,作者想要說什麼?(理解策略1:找訊息)
        2.熊與鮭魚之間,可能存在著什麼樣的關係?
        3.誰會吃誰?
   (二)合併意義段
意義段
自然段
(1)(2)(3)
 (4)(5)(6)(7)
(8)
   (三)摘取意義段重點,決定結構圖類型(理解策略4:寫摘要)
意義段核心
緣起
事件說明
影響
重點摘要
熊與鮭魚的關係微妙
熊的覓食型態並不是浪費食物
熊與鮭魚串起了神奇的食物鏈
結構圖類型
順承結構主題描述-說明式
   (四)畫二層結構圖(理解策略5:畫結構圖)
 





   (五)開展第三層















三、預期成果
    學生能掌握文本形式、結構及寫作要點,發展出對文本的統整能力。
閱讀策略2:寫分類

活動設計
一、使用段落:
  7熊的作法是浪費食物嗎?那可不!被丟棄的肉塊馬上成為別種動物覬覦的對象:森林裡的昆蟲和其他無脊椎動物,幾乎立刻占據這些鮭魚屍體,不但飽餐一頓,還會在上面產卵;附近的鳥類及小型哺乳類也聞風而來,加入搶食的行列;而被鮭魚餵飽的昆蟲,又成為鳥類或食蟲動物的大餐。
二、操作步驟
   (一)論證關係
 
小結
 
1.昆蟲與其他無脊椎動物,立刻占據這些鮭魚屍體,還會在上面產卵。
被丟棄的肉塊馬上成為別種動物覬覦的對象
熊的作法並不是浪費食物
2.鳥類及小型哺乳類也會加入搶食。
3.被鮭魚餵飽的昆蟲,又成為鳥類或食蟲動物的大餐。

三、預期成果
學生能利用分類的策略,釐清句子間的論證關係。

1 則留言:

  1. 策略分析清楚,容易上手,幫助新手老師教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