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國民中小學低成就學生心理特質與輔導、班級經營

補救教學要成功,師資是重要關鍵!因為學生問題複雜難處理極需專業!

    「教師素質」是影響學生學業成就的關鍵因素,甚至高於「家庭背景」的作用力,因此優秀師資的培育,是追求卓越教育理念的重要手段,也是補救教學成功的關鍵!

    教師不僅要會診斷問題,因為補救教學是一種「評量—教學—再評量」的循環歷程;教師更要能擔任心靈捕手工作,既是經師又是人師……


壹、低成就的定義:
      Under + achievement=?    低成就 = 高潛能族群 ?

貳、老師別輕忽自己的關鍵影響力:調整環境+營造路徑
    「教師素質」是影響學生學業成就的關鍵因素,甚至高於「家庭背景」的作用力,因此優秀師資的培育,是追求卓越教育理念的重要手段。

參、低成就學生常見的特徵:低落的自尊心、學業成就動機偏離或低落、社會適應不良

低成就背後多元的成因:
一、外在環境因素:缺乏學習機會、文化不利、經濟不利、教學不當
二、個人內在因素:智能障礙、感官障礙、情緒或行為障礙、學習障礙、身體病弱

肆、低成就學生的輔導與班級經營:
一、聚焦於勝任感與自我價值感的體驗:順應學生的能量。
  →幫助學生逐步獲得成功的經驗,尤其是面對挑戰性高的任務。
  →提供學生具體的學習方針,協助他們隨時追蹤自己的進步情形
  →盡量減少惡性競爭或任何不利於自我評價的社會比較情境。
二、重視人有自我決定的基本需求
  →以提供資訊而非控制的方式呈現學習規則與教學指示
  →以多元有趣的方式評量學生表現,幫助學生具體看見自己的成長(多元智能)
  →對何時、如何運用外在增強物有計畫性
  →幫助學生維持「受外在限制」的想法,發現學習的價值
三、建立有益於促進正向學習的「能力增長觀」
()「智力本質觀」VS.「能力增長觀」
()自我跛足(self-handicapping):學業逃避行為的原因與預防策略
()影響自我跛足(自我設障)設障的因素:
      ※父母對「成功」的信念與學習評量回饋
      ※學習的目標導向(表現與精熟)
      ※教室結構:任務結構教室VS能力結構教室

伍、正向心理學對低成就學生班級經營的啟示:
一、顛覆傳統舊思維:「跳脫缺陷模式」
二、重新架構:放大個人長處
三、共享取向:跳同上一艘船
四、注意正向改變:我們從成功中學到的,比從失敗中學到的多。
五、善用語言的影響力:語言不只能用以創造溝通,也能用以改變僵局鞏固與增強關係。

陸、如何鼓勵孩子?在讚美中長大的孩子充滿自信!?
一、強調用功努力等於賦予孩子可控制的變數,有一種成功操之在我的主控感。
二、不矯情、真誠具體為原則:
      例如孩子參加足球賽,賽後結局圓滿,不只是個泛泛之誇:「你踢太棒了。」如果明確誇他在運球時有小心不讓球被搶走,而假如他努力去搶別人腳上的球,也可以誇他懂得去搶球。

柒、懂得自律比頭腦聰明更重要:
一、具體鼓勵的終極目的是幫助孩子發展自我管理、自我調整的能力。
二、「太多實證研究支持,學界已經形成共識,認為從孩子的自制力入手,對學業成績與學習動機都可以大有幫助。」

參考資料:
   洪儷瑜(2011)補救教學的班級經營。
   唐淑華(2011)補救教學概論。
   陳慧娟(2011)國民中小學低成就學生心理特質與輔導、班級經營。
 
 

1 則留言:

  1. 老師是班級中的導航者,對於班級中低成就的孩子更是如此,教學資源的運用能提昇學生的學習成效,鼓勵與發現孩子的優點有助於孩子的學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