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班級圖書經營及鼓勵閱讀(下)

一、上架小技巧:有了圖書之後,如何將圖書上架,並做便於借閱及整理的歸劃也是很重要的呵!
(一)善用三層櫃:
       大賣場或特力屋常賣的三層櫃,一組只要一、兩百元,用來放置圖書最恰常不過了。三層櫃直立放置時每格的高度,用來放一般圖書剛剛好。將三層櫃打橫,每格的高度又很適合放置太高的繪本呵!
 
(二)善用彩色標籤:
         書局售有各式各樣的彩色標籤(有一種直徑約1.5公分的圓形彩色標籤,約有10種顏色,一包有100個以上的貼紙只要25元),是整理圖書的好幫手。將圖書依類別、高度分別放置於三層櫃後,將每層格子給個編號並貼上貼紙:紅1(代表紅色貼紙1)、紅2(代表紅色貼紙2……,放在此格內的圖書,全在書背上貼上各代表顏色的貼色並寫上號碼。如此一來,小朋友在歸還圖書時就知道該放回那一格,若有一、兩位圖書小天使的幫忙,班級圖書區就能常保整齊清潔了。
        在放置圖書時,建議將該格儘量放滿,日後如果發理該格太鬆,即代表該格的圖書回流有問題,老師就該提醒大家要記得將圖書歸還。(因為常有小朋友將圖書放在抽屜內,一放就是一星期呢!)
二、鼓勵閱讀
(一)新書介紹:
        每當有新書進到班上,在貼好貼紙上架前,筆者都會一一介紹新書,經過老師舌燦蓮花的簡介後,常引起小朋友的爭先搶讀,搶不到的還會採預約的呵!可見這招對鼓勵閱讀的效用有多大。
(二)好書介紹:
對於一些上架已久,卻缺乏小朋友關愛的圖書,即可用「好書介紹」的方法來吸引小朋友的目光。
筆者曾經在班上介紹過一本愛呆西非連加恩。因為聽過連加恩故事的小朋友不多,該本書又没有注音(筆者教的是低年級,那時大部份的小朋友都還很依賴注音),所以頗遭小朋友的冷落。筆者想藉由此書來闡述「感恩」,也想鼓勵小朋友接觸没有注音的書,所以在一個早修時間,花了一、二十分鐘,講了連加恩的故事,講得小朋友們都很感動,下課時的狀況,就可想而知了吧!(該本書差點没被分屍呢!)
(三)閱讀紀錄單:
         為了鼓勵小朋友閱讀,筆者會在每一本班級圖書的最後一頁貼上「讀者簽名單」。看完書的小朋友要在讀者簽名單上簽名,簽上名字就代表看完了一本書,是多大的成就啊! 
此法除了可以鼓勵小朋友閱讀外,也可以藉此明瞭每本書受小朋友喜愛的情況,及每位小朋友閱讀的多寡。
(四)獎勵:
      獎勵是鼓勵閱讀很有效的方法,累積閱讀一定量的書籍,即可給予不同的獎勵。奬勵可以是一張獎狀、一份獎品,也可以以「減少功課」做為獎勵呵!獎勵的方法千百種,相信老師一定比筆者想出來的方法更多、更棒!筆者就不在此贅述了。
(五)一個月實施一次30分鐘的集體閱讀:
      筆者班上的小朋友都很喜愛閱讀,他們很珍惜這一個月一次的機會。在計時開始前,請小朋友將30分鐘閱讀所需的量,一次拿足,這30分鐘內不可以起來換書、也不可以講話、做其他的事,只可以「看書」。
老師可藉此機會觀察每一位小朋友閱讀的情形。在家中有落實「閱讀計劃」的小朋友,在此30分鐘內,完全沈浸在閱讀的樂趣中。但仍會見到少數小朋友,東張西望,無法專注閱讀。若有這類小朋友,老師就必需再一次輔導他,如何進行「閱讀」,並與家長溝通。 
三、開放借閱:
        小朋友很希望可以將書借回家讀,因為在學校的閱讀時間不是很充足,有時又看得不過癮,所以會興起借書的渴望。當您班級圖書是小朋友人數的3倍以上時,建議不妨試著讓小朋友借書回家。
        筆者班上的借還書流程如下:
(一)借閱者填寫借書單,一式兩份(如下)。


二年八班借書單
借書日期
 
姓名
 
書名
 
還書日期
 
……………………………
二年八班借書單
借書日期
 
姓名
 
書名
 
還書日期
 






















   (二)一份貼在聯絡簿上(可以讓家長知道孩子們借書回家,一來讓家長鼓勵孩子,二來也可以提醒孩子歸還)。
   (三)一份在背面在貼上雙面膠,交給「借還書小天使」,小天使將借書單依序一一貼在A4的空白紙上。
   (四)還書時,將書交給小天使,小天使會在聯絡簿及借書單上蓋上還書日期戳記。
(五)借書以兩天為限,逾期者七天內不得借書。小天使會每天查看歸還情形,並予以催書。

以上是筆者班級圖書經營及鼓勵閱讀的小小經驗,希望能帶給您一些幫助。讓我們一起推動閱讀,閱讀萬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