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寫美字,先認識標楷體和硬筆書法字的差異

    漂亮的硬筆字,完整一點應該稱作"硬筆書法字",因為硬筆字加入書法的結構和筆法,才能顯出字體的美感.但是標楷體不美嗎?以下,將標楷體和硬筆書法字並列來瞧一瞧差異在哪裡!

 
 一.斜勢
斜勢是表現精神的關鍵,標楷體的橫畫斜勢不夠明顯,下面的硬筆書法字上面兩個短橫明顯往右上斜,最下面的長橫不僅斜勢明顯,最後還往右下收筆,筆畫顯得有弧度,更能顯出字的精神.

二.主筆
標楷體的筆劃長度差異不明顯,容易使學生寫出工整方正的字,硬筆書法字上下左右筆畫長度差異較大,主筆拉長,寫出來的字是多邊形的,使每個字的美感皆不同,多采多姿!
 

三.結構


標楷體的"口"通常寫成正方形,殊不知口裡是空的,寫成正方形只是顯得呆板而已,若寫成倒梯形,則口裡的空白變少,則結構顯得較緊縮,;另外,硬筆書法字有某些筆畫當主筆會拉長,拉寬,非主筆則縮小變窄,如"然"上窄下寬,筆畫之間的縫隙變小,當然結構就緊縮囉!

    以上三點是標楷體和硬筆書法字之間最大的差異,多多觀察,自然能夠了解為甚麼硬筆書法字會比較具有美感了!


1 則留言:

  1. 學生寫字字體不佳,最大的問題常常在結構,這篇文章把字體主要該注意的結構部分都清楚分辨,是老師們在教學上的好幫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