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

1-2-1 自發、互動、共好—邁向十二年國民教育之我思我想



   
    全球化時代,國際競爭益發激烈;伴隨著數位資訊科技日新月異的翻新、進步,學校教育面臨著巨大的挑戰!套裝課程跟真實生活情境嚴重脫節,我們再也無法以過去的知識,教導現在的孩子去迎接面對未來的挑戰。從PISATIMSS國際測驗結果發現,臺灣學校內與學校間的變異排行世界第一;在教育現場越來越多學生失去了學習的興趣與動力……,在少子化狀況下,每個孩子不是理應受導更好的學習照顧嗎?


    基於種種變遷,教育的樣貌逐漸在改變,我們對教育關注的焦點也在移轉:從教師的教→學生的學、從教師+教科書→自主學習、行動學習、從教導最終結果→鋪陳學習歷程、競爭式學習→共生式學習、量的教育→質的教育、有目的的教育→有意義的教育、追逐直線式排名→探尋橫向式適性。正如同2015天下雜誌教育特刊中所言:「記憶、背誦、標準答案,已成昨日黃花;創新、連結,才是未來玫瑰。」

    為此,教育部在十二年國教課程連貫發展的整體思考下,系統性地制定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總綱的規範目的在引導學校課程教學的發展與實施,背後的核心價值就是要能照顧好每一個孩子的學習品質,期待各自擁有多元智慧與性向的每一個孩子,能在知識快速變遷時代學會如何學習;能透過轉化與實踐課程、教學的實施,有效提升孩子的學習興趣及終身學習能力「成就每一個孩子」!

    此一課綱(107課綱)與九年一貫課綱最大的不同在於從能力導向→素養導向。我們可預見的是,核心素養將大大改變教學風景:不僅教知識,也要重視技能與情意;不僅重視結果,也要重視學習的歷程與方法、不僅教抽象知識更要重視情境學習;不僅在學校中學習更要落實於社會行動。

    所謂「凡事豫則立」,臺灣已有許多學校和教師在努力創造教育新風貌,我們這些在教育現場的小小螺絲釘們,也不該妄自菲薄,需要加緊腳步,跟隨時代及社會變遷,持續在課程與教學上求精進。

    如果方向是對的,我們就需要點滴努力;或走近、或走遠,但至少我們沒有停留在原地。不要小看自己存在的力量,有願就有力!期待你我都有幸成為同一旅程上的夥伴,攜手同行,堅持做著有意義、有價值的事,創造正向的改變!

2 則留言:

  1. 時代在進步,人也要跟著不停學習,更何況是引導孩子的老師,更需要不斷充實精進,了解未來的趨勢,才能教出孩子美好的未來!

    回覆刪除
  2. 新時代新觀念!我們應該要教給孩子適應、創造未來世界的能力,107課綱的核心素養正需要老師們好好的去深入瞭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