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日 星期四

2-1-2 編織成隱喻的詩趣— 以《拼被人送的禮》及《傳家寶被》圖畫書為例

編織成隱喻的詩趣
以《拼被人送的禮》及《傳家寶被》圖畫書為例


朱光潛曾說:「好的藝術都是詩。」就語言形式而言,圖畫書乃是結合文字與圖像雙重媒體的文學形式;除了文字本身的不透明特質,圖像亦隨著造型、用色、視覺角度和繪畫風格等增添釋的難度與樂趣。而《拼被人送的禮》和《傳家寶被》二書編織出了淋漓盡致的隱喻詩趣。
本文以「拼被為主題意識,以「拼布」作為隱喻的象徵,分述此二書中圖文的交織及隱喻的圖像詮釋。藉由圖像指涉的「密碼」,讀者從中可以穿越文本在腦海中織出獨特神秘氛圍,幻化推衍劇情的強烈張力。《拼被人送的禮》滿溢的繁複美感,充分發揮細膩描繪的藝術性,拼貼出幸福的努力之道。而《傳家寶被》中許多特意的留白,也創造出讀者開放的詮釋空間,邀請了讀者在黑白游移之間深入咀嚼歷史的恆久性。因此,互文性為《拼被人送的禮》和《傳家寶被》帶來精彩的豐富詮釋,圖文合奏出文字與圖像藝術狂想曲。
 在全球化的浪潮中,視覺霸權的優勢地位深深勾串起觀者生命經驗。《拼被人送的禮》和《傳家寶被》表彰著多元文化的融合、全球化的視野、自然環境及動物與人類的和平互動。微妙的轉喻及借喻象徵物成為文化傳承的視覺圖像,藉由巧妙的接合為書中設定一種戀物的隱喻,於是投射在讀者身上,賦予文化傳承無窮的魅力。(全文請參見附件)

ĉ
檢視 下載

2 則留言:

  1. 內容豐富,感謝無私分享。

    回覆刪除
  2. 內容中對文和圖詳細而深入專業的分析,使得閱讀者對此篇文章有如打開另一雙眼睛!

    回覆刪除